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3/5
  • 字級

不論在生產或銷售,新興市場對於汽車產業的重要性逐年攀升。由於環境問題日益嚴重,減少 CO2 排放已成為必然課題,這也讓汽車動力系統持續朝向效能、潔淨發展。此外,資訊技術、網絡技術的發展將重新定義“汽車”,並且改變傳統對於汽車的服務模式。受到安全、舒適議題影響,先進駕駛輔助產品日益普及,標竿車廠也持續朝自動駕駛趨勢發展。在輕量化方面,一直是產業努力追求的方向,未來量產車的輕量化將是重點。整體來看,隨著許多先進科技發展,未來的汽車產業將朝向跨領域整合的模式進行。

新興市場成為全球主要動能
不論在生產或銷售,新興市場的重要性逐年攀升。生產面以日本為例,2014 年日本整車廠在全球的產量約 2,700萬輛;於日本境外生產之占比就將近 65%,當中超過一半在亞洲新興國家。銷售面以 VW為例,2014 年 VW集團在全球總銷售量達1,014萬輛;其中,中國大陸市場占比高達 36%。為了持續深化中國大陸市場,VW預計在2019年將投入超過220億歐元,除了增強產能之外,還將增加中國專用車款。事實上,根據IHS Automotive的預測,全球新車銷售量將從 2015年的 8,700萬輛,擴大到 2020年的1億輛、2025年更可能擴大到1.1億輛。主要成長來自新興國市場,先進國市場則從原本的停滯不前略微增加,如圖一所示。



圖一、2025年全球汽車銷售量趨勢(依市場別)

1. 中國大陸
目前中國大陸市場已進入“穩定成長”的新常態,整體銷售成長趨緩;根據中國汽車協會推估,2015年中國大陸新車市場成長率約維持在 7% 的水準,與 2014年差異不大,如圖二所示。受到經濟減速影響(2014年經濟成長率為 7.4%,為 24年來最低),境內購車意願也不如以往。不但價格戰日趨激烈,產能過剩等隱憂也開始加速浮上檯面,不論是本土或外資車廠都面臨削減收益的嚴峻課題。



圖二、中國大陸新車銷售市場趨勢

2. 其他新興市場
由圖一來看, 除了中國大陸外, 包括印度、東南亞等地區的成長未來可期。以新興市場之星—金磚四國來看,全球車廠高階管理者雖然仍持續看好中國大陸市場,但對於其他三個市場B(巴西)、R(俄羅斯)、I(印度)的熱度已開始減弱。相較之下,東南亞汽車市場則提供更具“誘人”的發展潛力。東協市場近年來經濟成長、人均所得提高,而區域內將近 6億的人口更大幅帶動汽車消費市場的成長。

未來汽車標榜智慧化
資訊技術、網絡技術的發展將重新定義“汽車”,並帶動汽車產業建置出另一塊新的領域;包括導航、娛樂、資安、通訊等服務以及汽車性能的提升。此外,將汽車作為大數據中心,即從車輛上獲取資訊從技術上已可行,也可將其用作資料蒐集或收益來源,包括娛樂服務、經銷商、零件供應商、保險機構等。例如,有些保險機構將車輛的車輛診斷裝置連接器與設備相連,蒐集駕駛者的訊息。

輕量化一直是產業努力追求的方向
量產車的輕量化會是未來重點。從車用材料結構來看,輕量化材料比重持續增加,包括碳纖維(CFRP)、鋁、高強度鋼、鎂等;亦帶動這些先進材料在設計、製程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此外……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薛乃綺 /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