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確保耐熱性與透明性之Polyketone樹脂

 

刊登日期:2015/12/29
  • 字級

Polyketone係具備高強度、高耐熱、低吸水性等特徵的熱可塑性高分子,常應用於滑動材料,若要應用於光學領域則須具備耐熱性、透明性等要求。日本日立化成與山形大學共同著手開發出一款耐熱透明的 Polyketone 樹脂,不同於一般的 Polyketone 將芳香環連結在Ketone上的構造,新產品以具備耐熱性的芳香環以及具備透明性的脂環連接在 Ketone上,硬化溫度 200℃,製法採液相聚合法。

在波長 400nm、膜厚 10μm 的情況下,相較於 Polyimide 的透光率大約是 0,耐熱透明的 Polyketone則是90%,已確認可耐熱達 430℃以上,並具備耐藥性、低誘電等特徵。在遇熱的黃變現象,壓克力樹脂的著色溫度為 250℃,300℃時黃色色度到達 1.8;耐熱透明Polyketone的著色溫度在 300℃以上,350℃時的黃色色度也僅在 1以下。耐熱透明的 Polyketone 有彈性可任意調整,已試做出耐裂膜厚 30μm 的高彈性型與 10μm 以上的低彈性型兩種產品,可分別應用於 Hard Coat 等薄膜及可撓式元件上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