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置於傾斜處也可達到散熱效果之新型熱管

 

刊登日期:2015/12/14
  • 字級

日本古河電氣工業仿效植物構造開發出新型熱管( Heat Pipe ),其特徵是在銅管內燒結金屬粉末,以專用裝置在銅管內散佈金屬粉末並以燒結爐加熱處理,使金屬粉空隙間產生管狀空間,使液體滲透入該管狀空間產生有如植物的根自地面吸取水分的毛細孔現象,所以即便設置在傾斜的地方也能達到水循環。新開發的熱導管與鋁製散熱板所組合而成的散熱元件,已在今年應用於 200瓦 LED照明,並於明年 1月發售可對應 500瓦大型照明的新產品「HYC500」。
 
散熱元件一般設置在照明的上部,為達到最佳散熱效果,新產品以扇形取代傳統的長方形散熱板,所使用的熱管也由以往的 8個增加到 10個,管內燒結粉末則採用熱傳導率佳的銅粉,以 500瓦的 LED照明實驗,若持續點燈,其溫度可超過攝氏 100℃,使用 HYC500 後溫度可抑制在攝氏 60℃左右,若僅以鋁製散熱板則需要 100kg 的板子才能達到同樣效果,重量上 HYC500 只有 5.5kg,只有鋁製散熱板的 1/18,除了 LED的散熱應用之外,未來也可望應用於 HV汽車電池冷卻系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