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產業趨勢及中韓概況分析

 

刊登日期:2015/8/5
  • 字級

過去一年,觸控產業在主要應用產品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趨緩,平價手機及平板席捲市場;另一方面新應用成長動能未明的情況下,中小尺寸觸控面板產業的價格戰廝殺激烈。如圖一所示,以5吋手機為例,相關觸控價格在2014年經歷了嚴酷的殺價競爭,市占率最高的GFF技術單價下跌超過2成。而玻璃式電容技術(OGS)受到內嵌式觸控(In/On Cell)以及薄膜式觸控不斷侵蝕其市佔率,價格調整更為慘烈,部分產品跌價超過3成。展望未來3年,手機觸控價格每年仍將下滑近一成,而中韓等競爭對手,也都各自發展不同應對策略以面對下一波挑戰,本文將對其進行討論。


圖一、2013~2018年觸控價格(以5吋手機用觸控模組為例)走勢預估

中國大陸產學研究合作發展重點
1. 軟性顯示技術:軟性AMOLED最受關注
軟性顯示技術是目前在穿戴式裝置的關鍵技術之一,其中又以軟性AMOLED最受關注。如圖五所示,不僅中國大陸廠商,如新視界、維信諾、京東方以及華星等積極投入資源開發,學界也和業者共同投入開發軟性顯示技術,例如新視界和華南理工大學發光材料與器件國家重點實驗室、維信諾和北京清華大學都有共同開發合作計畫。

2. 軟性觸控技術開發:聚焦ITO替代材料
在軟性觸控技術的開發方面,廠商布局重點還是在於改善ITO柔韌性不佳,也就是ITO替代材料開發的部分。包括清華大學以及CNTouch(天津富納源創;鴻海富士康集團)的奈米碳管(碳納米管)技術,可以直接應用在觸控Sensor上,目前已有產品進入市場,或許在價格方面無法展現優勢,但是在未來柔性觸控領域的表現值得期待。


圖五、中國大陸軟性AMOLED技術開發廠商及產學合作關係

韓國觸控產業概況
韓國觸控廠商由於集團色彩明顯,業績成長與單一品牌銷售連動極深。在產品單價持續下探的壓力以及面板廠崁入式技術產品積極競爭的態勢下,2014年營運也遇到諸多挑戰。除了GF1等低成本技術的持續開發和突破以維持本身競爭力外,韓廠2015年更重要的策略是在新領域的耕耘。相信在利基型產品,例如車用市場,韓國將會結合其汽車業原本的優勢,更積極投入車用觸控開發。在下世代軟性(Flexible)顯示觸控的領域,也可以利用兩大集團(LG & Samsung)原本領先的軟性顯示技術優勢,提早在未來穿戴式等下世代產品佔有一席之地。

IEK View
過去一年,專業觸控廠商除了在原本觸控領域推出更高階的觸控技術,也見到中韓觸控廠商對於多元人機介面技術發展的重視。例如陸廠歐菲光除了2015年將在指紋辨識領域,成為非蘋陣營最大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林澤民/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4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