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製程展」與「2015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現場直擊 (一)

 

刊登日期:2015/3/26
  • 字級

曾美榕、何智翔、葉翰政、魏松煙、曾寶貞

在照明產業的熱力放送下,不受陰雨及寒風之影響,由經濟部國貿局、外貿協會、照明公會及SEMI 等共同執行的 LED製程展( LED Taiwan 2015) 暨  2015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在副總統吳敦義及各相關產協會代表共同剪綵下揭開序幕,並吸引了大批的業者進場參觀。


圖一、開幕剪綵嘉賓 左起:SEMI總裁曹世綸、經濟部國貿局組長何莉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副總統吳敦義、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台灣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台灣光電半導體協會理事長汪秉龍

這場匯聚10個國家、337家參展廠商的照明業界年度盛會,將從 3/25日起一連四天在南港展覽館 4樓雲端展場舉行。展出內容相當豐富;從LED製程所需之設備、材料、元件技術到照明應用及燈具等上下游廠商共聚一堂,呈現出台灣 LED完整的產業鏈。今年有包括孟加拉、 中國大陸採購團等 12個國家的 1,400位國外買主來台看展,預估將帶來 1,000萬美金的訂單。展會提供的一站式購足服務除了是買主的最佳採購平台之外,也讓國外買家看見台灣的研發能量。

副總統吳敦義在開幕典禮致詞時表示,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 LED照明產業的發展,他從民國 97年起即開始推動交通號誌換裝 LED燈的計畫,目前已全部完成。經濟部卓士昭次長則指出,LED路燈壽命是水銀燈的 3倍,政府從103年起即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以 54億經費補助地方政府換裝節能的 LED燈,完成後將節省 6.4億度電,創造 33萬公噸減碳效果。此項計畫預計於明年底執行完畢,屆時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不使用水銀路燈的國家。

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則感謝經濟部等單位的大力支持,協助照明公會於日內瓦 WTO第 5回合環境商品協定談判會議上,爭取將 LED產品納入免稅範圍,如能成功降低相關產品關稅,則將有助於台灣 LED產品海外市場的拓展。

另外,SEMI總裁曹世綸則表示,今年全球 LED磊晶的設備支出,預計會較去年成長 18%,投資金額達 14億美元,台灣廠商的投資僅次於中國,達 2,800萬美元。LED磊晶全球月產能預計到年底將達 310萬片,台灣廠商在兩岸的合計產能也將佔全球的四分之一強。

今年的照明展除規劃有「設計燈具區」、「照明區」、「檢測與驗證區」和「海峽兩岸照明展區」等四大展區外,另設有七大主題館,分別是:以展現 LED研發成果為主的工研院綠能所專區、由工研院電光所主導的 OLED照明主題館、商業照明聯盟主題館、新北市經發局專區、產學媒合主題館、創新產品主題館及照明應用主題館等,內容豐富而多元。同時搭配國際專業論壇及 64場研討會,探討最新市場趨勢與技術發展。


圖二、由工研院綠能所主導的智慧照明主題館

展場速報—OLED相關
本屆展覽有關於OLED照明的部分,無論是在數量上或情境應用設計上,均以工研院電光所所領導的OLCA所展出的白光OLED照明應用最為搶眼。另外,還有其他廠商,如力志國際光電、豐彩科技、凡球照明,以及Kaneka Taiwan Co….等也都參與了本次的照明展覽,並且展出多項OLED照明展品。

首先,OLCA於本次展覽中一共運用了近 200片 80mmx 80mm,發光效率約在 40 lm/W,色溫約在 3000~4000K的白光 OLED。透過 OLED亮度溫和不刺眼、光色自然、不發熱的特性,營造出貼近生活的不一樣室內情境。如客廳照明、房間擺設、梳妝台照明、餐廳照明及商品、珠寶等展示用照明,將 OLED巧妙地融入我們的生活當中。


圖三、OLCA展示之客廳情境用照明


圖四、OLCA展示隨身吊掛式OLED識別證


圖五、OLCA展示之OLED珠寶照明

另外,OLCA於本次展覽中也展示出電光所和旺矽科技合作,共同開發的 OLED檢測平台。根據展場人員的說明,傳統檢測需耗時約 15分鐘才能完成一個檢測流程,而新開發的檢測平台則只需約 2分鐘即可完成。如此,可大幅縮短檢測時間,加速開發進度。


圖六、OLCA展示與旺矽合作開發的 OLED檢測平台

至於其他廠商部分,如力志國際光電的 OLED照明面板可以透過 USB藉由行動電源來點亮,面板色溫為 3000 K,演色性 Ra > 90,售價約為 60美金。此外,OLED照明面板背面還有七段式的觸控調光,並展出其透過 4.3”自行組裝的互動式可調光色 OLED牆,以及 OLED檯燈。展場人員透漏,預計今年第三季初可望正式販售。


圖七、力志國際光電展示互動式可調光色OLED牆

Kaneka Taiwan Co., 展示其自行開發的 80 mm × 80 mm以及 100 mm × 100 mm OLED面板,色溫有 3000K與 4000K兩種,高壽命( 50,000 hrs.)、高演色性( Ra>90 )白光,以及其自行設計開發的燈具模組。同樣訴求,也是利用 OLED光色自然的特性,溶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


圖八、Kaneka Taiwan Co.,展示之OLED照明模組

韓廠 LG所生產的白光 OLED,則是由國內的豐彩科技以及凡球照明所代理販售。現場有展示出 LG現行由玻璃基板製作的白光 OLED以及軟性材料所製作的軟性白光 OLED。其中,豐彩科技表示兩片 100 mm × 100 mm的面板售價 150美金,現場另外展示 320mmx 320mm大面積白光 OLED,並且透露出軟性白光 OLED會在今年第三季開始販售。


圖九、豐彩科技展示之軟性 OLED模組(左)、大面積白光 OLED模組(右)

另外,虎尾科技大學則介紹其利用溶液製程所製作的 OLED,包含特殊紋路式的”羊”字 OLED發光照明燈件與按鍵式 OLED鏡面燈座,亦頗富創意。


圖十、虎尾科大利用特殊紋路設計 OLED發光照明燈件

展場速報---LED 相關
本屆展覽在照明展區的各家廠商之攤位設計都別出心裁;或光彩奪目,或溫暖舒適,各自以獨特照明技術搭配情境場景,展示出各類用途之照明設計,且不乏創新產品在其中。對比於照明展區的繽紛創意應用,LED製程展區則顯得格外嚴謹,展場中展示範圍極廣,從元件製造封裝所需之設備、材料、零組件、製造、檢查、測試到散熱等相關產品技術與解決方案,各廠家提供不同的製程及技術,以提升產品良率及品質。

聚鼎科技以創新之無溶劑綠色製程技術開發出多項高導熱金屬材料,以高分子成型技術取代目前業界廣泛使用之塗佈技術,改善傳統溶劑製程信賴度不足之缺點,除了減少生產過程使用溶劑所造成之汙染,亦可生產出不含玻璃纖維之固態散熱膠片。該公司於本次展覽中展示其開發之散熱墊片、散熱塗料以及散熱基板,提供 LED發光元件產生熱能之解決方案,藉由提升散熱特性減少 LED亮度衰退問題。


圖十一、聚鼎科技提供之散熱解決方案


圖十二、聚鼎科技展示發光燈具無散熱塗料(左)及具有散熱塗料(右)之溫度監控

華順科技公司發展奈米壓印技術,提供高亮度、高良率之圖案化藍寶石基板( Patterned Sapphire Substrate;PSS )生產及代工服務,大尺寸( >4吋 )之藍寶石基板具有約數十微米落差之翹曲特性,使傳統黃光微影圖型化技術因聚焦焦長隨位置變異而造成不均勻之問題,使 PSS基板良率不易提升。華順公司之奈米壓印技術可藉由實體圖章接觸壓印光阻以剝除光阻之方式,克服曝光聚焦焦長因翹曲而變異之問題,使良率有效提升。在 4吋及 6吋基板上可分別提升 17%及 48%之磊晶效率,為 PSS技術提供更多元化之選擇。


圖十三、傳統黃光微影製程製備之PSS基板(左)及奈米壓印法製備之基板(右)在光折射比較下,可觀測到傳統之PSS基板在步進曝光機製程下所留下之軌道缺陷

圓準公司引進德國 Moulded Optics 延壓工法製程之半球面鏡片,延壓工法將玻璃升溫至特定溫度後,置入精密模具中加壓成型,以此法形成之玻璃成品均勻度佳,對模具之精細度要求高,該公司具有獨特之玻璃延壓技術,可以製造出各類光學設計所需之幾何圖形或是複合式鏡片,延壓技術可製造出非球面之鏡片,使光學玻璃之運用變得更為優異。除半球面鏡片外,該公司亦引進以色列銅膜鋁基材導電薄膜產品,稱作 Hanita Coating,在鋁箔表面以金屬蒸鍍法沉積 1.5微米之銅薄膜,減少鋁箔表面氧化之機會維持低電阻率,並黏著於 PI/PEN/PET 等底材形成軟性電子元件可用之金屬導電基板,除 LED照明外,亦可應用於醫療、天線或汽車電子等產業。


圖十四、以延壓製程製造之非球面玻璃


圖十五、銅膜鋁基材導電薄膜

中國製釉公司製作 Phosphor in Glass ( PIG )產品,將 YAG粉末直接燒成玻璃態,並製作成 180微米厚之螢光晶圓樣式,其耐熱性相較於傳統點膠製程更佳,在一般LED元件操作溫度約100~200℃之間,其強度衰退較 YAG粉末減少約 3~5%。

長興化工仍以前次發表之有機矽樹脂球形粉末為展覽重點,其 ETERPERL DF系列產品含有微球型顆粒,粒徑均一,依產品不同具有 1.6~5微米之顆粒大小,具有優異透光性和光擴散效果,可耐高溫( 400℃),能有效遮蔽燈珠並保持較高的透光度,適合製造 LED燈罩、燈管及擴散板等等。

瑞典 SANDVIK公司整併 Diamond Innovation 公司,Hyperion Diamond Slurry 仍為該公司在晶片拋光、減薄研磨漿料上之主力,該公司在 2011 年即提出此產品,以獨特技術製作微米級單晶鑽石顆粒,並對其表面進行粗糙化之處理,使每一顆鑽石顆粒之表面皆具有大量之小銳角,在拋光時即可增加與晶片之接觸機會並減少接觸面積,使拋光面之粗糙度得以有效降低,該材料也已具有專利保護。

除上述廠商外,現場另有許多大廠提供系統性設備,如 BAHMULLER 開發之晶片減薄設備可減少一道製程,使製程可縮短至兩分鐘內完成。迪思科公司提供包括研削、雷射切割、圓刀切割等設備並可系統化整併,另也在技術發表會上發表雷射剝離設備,將雷射剝離技術應用於覆晶封裝製程上等等。其他指標型大廠,如維明、奧瑞德、兆遠、志聖工業、凱勒斯、中日精密雷射、上海微電子、瑞士 Meyer Burger、白雲化工、道康寧、Monocrystal、大陽日酸等海內外廠商亦在現場展示,可謂百花齊放。目前各種固態照明元件製程方式及改良之工法豐富呈現,使此展覽成為台灣照明年度盛會。


圖十六、展場中展示之美麗藍寶石晶片(棒)

台灣固態照明研討會重點精摘
首日登場的是 Keynote Session I及Advanced Technologies,Acuity Brands Lighting公司的副總在”Mainstreaming OLED Lighting” 講題中提到,過去一年 OLED 照明在效率、顏色品質及壽命等進展快速,看好後續 OLED照明發展,並訂出 OLED照明的發展方向如下:
1. Education on OLED Technology and what OLED can do
2. Evolve OLED Technology and Advance OLED Industry Infrastructure
3. Convey New Lighting Design Concepts with OLEDs
4. Excel in Marketing OLED Lighting
5. Put OLED Products in front of customers and start selling NOW

講者認為 OLED照明除了大家熟悉的面光源、無眩光、輕薄、可撓曲等特性外,其光線柔和、可直視、可觸摸、可攜帶、與人親近及注入情感的燈具設計等特色是其他光源做不到的。

美國 OLED Association的CEO主講”The Growing Role of OLEDs in SSL”,他提到,近期 OLED照明新聞為 LG Chem.建 5代生產線、Acuity Brand公司開始賣 OLED燈具、Osram押寶車用照明、Konica Minolta在日本鬱金香節展出 15,000軟性 OLED照明面板、LG Chem.在韓國某大學圖書館裝置 1,100個 OLED照明面板等。OLED照明面板目前效能指標為:取光為提升效率的重要方法、OLED CRI>85 比一般 LED好、效率 60 lm/W已可以有很多應用、實驗室效率達 130 lm/W、壽命已提升到 L70:40,000小時、R2R可行性高等。

另一場演講則由日本 OLED AOMORI 公司的 Kuribe 先生主講 ”Development of OLED Lighting Device and Challenge in Future ”。此公司為 KANEKA 投資的公司,負責研發及製造,目前已銷售 29~40 lm/W WOLED照明面板,L70達 50,000 小時,技術特點為使用自行開發的面蒸鍍製程及 Film封裝結構,厚度均勻性< ±1.5%,50,000小時色溫差 <△100K,生產成本為傳統製程的 1/3。未來的目標為 100 lm/W、色溫 >5,000K 及 >10,000 cd/m2

2015年國際照明大展刻正在南港展覽館熱鬧舉行,關心展會內容的朋友,除了親自走一趟會場外,也歡迎持續關注由材料世界網連續兩天,結合工研院內相關領域專家在現場為大家所做的即時報導。明天將有更多更深入的展會相關內容呈現,敬請期待。

以上是曾美榕、何智翔、葉翰政、魏松煙、曾寶貞來自「LED製程展」與「2015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的現場報導。

★LED Taiwan 2015展場報導(一)檔案請見最下方,歡迎免費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