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動車系統回顧—除了安全還是安全~優力國際

 

刊登日期:2015/2/5
  • 字級

2008年的 Chevy Volt 起火事件引發了大眾對電動車的安全疑慮,事故分析報告雖然證明電池並非主要起火源,卻透露出更多的非電池安全問題。高功率的機電設備除帶來電路熱與電弧的爆炸風險以外,作為安全防線之一的電池控制管理系統,也必須受到長期使用的可靠度評估。對電池進行監控、充放電分配與防護異常狀況等管理,又要兼顧製造成本、車輪體積與道路安全,仍然是至今電動車系統最待改善的技術挑戰。

2008年 Chevy Volt 問世,至今雖已逾六個年頭,但其襲捲的旋風還在持續中,儘管其中歷經了 Volt、萬象、BYD 與 Tesla 的火燒車事件打擊,然而 2013年的北美電動車系統總銷售量最終仍超過 10萬台大關。不只 Tesla 的股價止跌回穩,同時尚有 BMW i3 採用最新的 SAE J1772 DC Combo介面強勢問世,Toyota最新的 Prius車系亦宣告將支援靜態無線充電介面等重大突破。電動車業者的競合,讓電動車的未來益加明朗,包括原本號稱百萬的 DC快充充電站跌到近五千美元、2014年累積至七月的全球純電動車銷售量已超越了 2013全年銷售總和、Tesla宣布計劃建置電池超級工廠、而台灣則有本土電動巴士業者立凱與日本鋰電池巨擘 Sony的技術合作等。

★本文為【技術發表會】文章,完整內容請點選「詳細資料」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