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顯示器的材料與市場

 

刊登日期:2014/9/22
  • 字級

全球顯示器與個人電腦需求逐漸飽和,平面顯示器(FPD-Flat Panel Display)的市場成長隨之趨緩。2012年全球面板市場規模約為9兆日幣,年成長僅為 1%,其中,液晶顯示器(LCD) 市場規模約 8兆 2500億日幣,佔平板顯示器全體市場的 92%,有機發光二極體市場規模約佔 4%,為 3800億日幣、電漿顯示器則約佔 3%,為 2500億日幣。液晶顯示器的擴大應用帶動了零組件與組成材料市場的成長,原居優勢的日系廠商,近年來在臺灣、南韓零組件材料國產化的政策下,市場佔有率已開始下滑。

平面顯示器的應用領域中,除了小型顯示器市場以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為首持續成長外,近年來,個人電腦螢幕與薄型大尺寸電視市場也快速成長。此外,在智慧手機與部份平板電腦市場中,有機發光二極體逐漸嶄露頭角,而電子紙、數位微鏡元件(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場發射顯示器(FED-Field Emission Display)等平面顯示器的研發、競爭也趨向白熱化。表一列出平面顯示器的各類用途。

液晶顯示器相關市場
依據日本光產業技術振興協會的統計,日本 2012年顯示器的生產金額較前一年銳減 66%,大幅減少了 2367億日幣。LCD 與 PDP合稱為「顯示器元件」,2012年生產金額為 1兆 2300億日幣,為 2011年的 78%。日本歷年液晶元件生產量統計如表二。2013年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需求增加,但電視用大型面板的需求下滑,2013年全球 LCD的市場約 8兆 2500億日幣,相較於 2012年呈現持平狀況。

以往 LCD市場曾於 1995年、1998年、2001年以及最近一次的 2009年,四度停滯。2009年後趨勢顯示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復甦、監視器市場的快速成長、行動電話/數位相機市場的蓬勃,以及液晶電視的登場等因素,可能引領 LCD市場的進一步突破。

在第四代基板以前,日系廠商曾獨佔鰲頭。然而隨著一平方公尺以上之第五代基板的登場,南韓的 LG與三星電子崛起進而引領風潮。2004年日本夏普公司發表了全球第一台 20吋液晶電視後,其後的面板市場卻是由南韓 LG、三星電子以及台灣各廠商分食,生產地點也逐漸由日本遷往南韓、台灣,甚至中國大陸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編譯:李守仁 /健行科技大學;白立文/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