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SID 2014看軟性顯示器發展現況與未來

 

刊登日期:2014/8/13
  • 字級

楊智仁/工研院材化所副研究員

2014年SID(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 )年度大會在美國聖地牙哥市舉行,在軟性基板材料與應用方面,有不少突破性的樣品展出,其中Nokia/SEL/AFD Inc 展出的 Tri-Fold Flexible AMOLED樣品還搭配了該廠自行開發的Gas Barrier,成為軟性顯示器的一大亮點。在研討會的部份,廠商報告、分享了許多在軟性顯示器發展的現況與挑戰,其中特別吸引筆者的是在搭配軟性基板應用的Gas Barrier材料相關部份,如前述的Nokia/SEL/AFD Inc即在會中詳細分享了 Tri-Fold Flexible AMOLED的細節以及Barrier Property的測試方法。LINTEC Corporation則在報告中發表了塗佈型 Gas Barrier 材料,同時在展場展出一捲塗佈該材料的 PET Film 樣品。

另外,在研討會中,國內友達公司(AUO)分享了搭配離型層取下技術的軟性顯示器製程,包括一些面臨的挑戰與突破;E-ink也在展場發表可應用在電泳顯示器 EPD 的紅色油墨。過去只有黑與白兩種顏色,再利用彩色濾光片來顯出不同顏色,但藉由此項研發成果,現在有機會油墨本身就可呈現不同的顏色。以下將針對本次年會內容作重點介紹。
一、Keynote Speech
SID開場的 Keynote Speech 邀請到京東方(BOE)、Merck化學以及Sony Corporation 三家廠商做專題演講,分別從各自不同背景的角度,剖析未來顯示器產業的發展策略。
1. 京東方(BOE)
京東方科技集團董事長王東升在演講中提到,京東方約有35%的產品在全世界算首先發表。其中包括:8K超顯示器、500PPI 手機用顯示器、裸眼 3D顯示器、透明顯示、軟性顯示器及超窄邊框顯示器等等。針對目前所面臨的瓶頸,王東升指出,顯示產品的利潤越來越低是一大挑戰,而下一波的產品主軸為何則是各家公司最為傷神之處。
 
此外,全球正面臨失業潮、全球暖化與慢性病等等問題,顯示器產業可以在醫療用顯示器、食品安全以及工業用顯示器等幾個領域有更多著墨。最後他提出一個”5P + H”的產品策略;5P分別是更佳的畫質(Picture)、更低的耗能(Power)、更多的功能(Panel as System/Service)、帶動領先的時尚(Pilot of Fashion)及最佳的性價比(Price),而H則是更關切人類的健康(Health)。期許此產品策略能幫助顯示器產業開創新局。

2. 默克化學(Merck)
Merck 的液晶與 OLED研發部門高階副總 Dr. Heckmeier在演講中表示,以化學起家的 Merck具 有的先天優勢在於,可利用化學合成的能力切入顯示器用的材料領域,從物理和應用性來做為化學與電子兩大領域的聯結。以液晶為例,Merck可以自己合成液晶的分子以及做成一些模組,再搭配客戶端不同的應用,整合成面板及最終的產品。上游材料端依不同客戶或用戶的迴響,不斷演進出更新、更好用的顯示器產品。

3. Sony Corporation
Sony的 Dr. Karzumasa Nomoto指出,目前的顯示器領域有兩個發展主軸:一個是更多的”功能”(Function);另一個則是影像如何讓人有”沉浸去”(Immersive)的感受。

  
圖四、顯示器發展二大主軸 


圖五、人眼和感光元件動態範圍比較

要提升 Immersivenes 有幾個可努力的方向;一為更高的解析度,例如時下最熱門的 4K解析度螢幕,更精細的細節可增加影像立體感。再者是更快速的畫面更新速率(Frame Rate),三則是更寬廣的色域(Wide Color Gamut),最後則是---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