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到,摸得著--具觸覺享受的平板電腦

 

刊登日期:2014/7/21
  • 字級

看電影時除了視覺與聽覺的享受外,為追求眼前的真實感,現在還有3D版本可供選擇。這種影像立體逼真,看似觸手可及,讓人如臨現場。眼看、耳聽還不滿足的話,現在亦有不少遊戲廠商追求「動感」,在特定的畫面上設計遙控器自動晃動的效果,相當刺激。不過今後除了上述的感官享受之外,還可能伸出手來摸摸看喔!

日本大廠開發出一款新的平板電腦,除了既有的視覺及聽覺外,還多了超逼真的「觸覺」效果。只要伸出指尖滑動畫面上的保險箱密碼轉盤,就能感受到轉動時卡噠卡噠的摩擦感;點選古箏畫面的話,就能感受到琴弦的韌度;甚至連兇猛鱷魚的皮膚,都能透過這種虛擬的畫面如實體驗。這項技術是透過畫面上區塊性的高速震動及無震動的方式,重現物體的凹凸及摩擦感。反之,平滑的觸感則是利用整面的高速震動,使手指及螢幕間產生空氣膜,讓手指可以輕易地「滑」過去。目前業者尚未公布實際應用領域,但預計2015年就會付諸實用化。這項具備三大「覺」活的產品,料將帶給指尖更多樂趣!

資料來源:
http://www.tv-tokyo.co.jp/mv/wbs/trend_tamago/post_623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