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低電子紙成本2~3成之有機化合物

 

刊登日期:2014/6/23
  • 字級

東京大學開發出以低成本製造全彩電子紙的材料。在以往的材料中添加改變分子排列的有機化合物,使單層液晶也能全彩顯示。和舊型電子紙相比,成本預估可降低2~3成,今後將與企業一同研究,目標在10年內付諸實用化。
 
電子紙是反射太陽光或特定波長光線來顯示影像,既節能又輕薄,主要使用在電子書籍。以往的電子紙製品是重疊紅、綠、藍三種光線的液晶材料,但須使用專用裝置,所以成本較高。
 
研究團隊開發了可改變螺旋狀液晶分子構造的有機化合物,並將其添加至材料中。藉由調整添加比例、電壓、溫度等條件,改變液晶的構造。當照射光線時,液晶構造反射出特定的光線達成全彩顯示。在實驗中,變化後的液晶構造即使斷電後依然能夠維持狀態長達一個月。
 
若使用新的有機化合物,將電視、電腦等液晶顯示器,以全彩電子紙的製程來製造,將可望大幅降低製造成本,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電子紙大多為黑白顯示,倘若成本降低,將可使全彩顯示電子紙更為普及。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