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TFT LCD面板市場回顧與展望(上)

 

刊登日期:2014/5/19
  • 字級

劉美君/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 前言
2013年堪稱為全球大型TFT LCD面板的轉型年,以市場需求的偏好來說,傳統型的產品已無獲利的價值,因此為求改善利潤,臺、日、韓廠商注意力分別轉往新規格發展,亦或是以新技術生產更高等級的產品。而在生產面的發展上,臺、日、韓業者隨著折舊攤提結束之後,將原本大部分G6以下生產線轉往中小與IT面板的生產,因此大型TFT LCD面板產值成長也隨之趨緩。

至於中國的部分,則有顯著的不同,由於中國業者在政策激勵之下,持續投入G8.5以上的面板產線建設,在產能開出之後,對原本呈現低迷的TV面板價格也帶來衝擊。種種需求面與生產面的因素從2013年開始發酵,預計也將影響2014年的市場狀態。本文將從回顧2013年的市場概況談起,討論產品面與技術面的變化,同時揭櫫各重要廠商的動態,以及廠商的策略轉向如何影響2014年的產業變化。

二、全球大型面板產業產值變化分析
1. 2013年景氣再次探底,傳統淡旺季法則已失靈
依據工研院IEK統計,2013年全球大型TFT LCD產值預估為91,011.7百萬美元(圖一),對比2012年的92,903.6百萬美元的產值表現,2013年產值呈現微幅下跌2%的狀況。主要原因在於2013年上半年需求狀態雖然穩定,然而時至下半年,市場需求開始出現停滯的狀態,旺季效應未能明顯發酵,造成廠商產能利用率再度開始進行調整,影響業者營收。

從各國總體經濟面的觀點詳細分析2013年整體大型面板市場狀態,由於全球景氣仍處於奮力復甦的狀態當中,歐美各國政府致力於解決債務問題,同時提振低迷的就業率,以求國內經濟得以緩步復甦,然歐元區的救市政策仍處於各方角力的狀態,短期內南歐部分的債務危機恐需一段時間才能獲得抒解,而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預期亦將有所調整,在需求復甦不確定的因素影響下,均不利於大型面板的需求。

在亞洲部分,安倍政權以寬鬆貨幣政策放手讓日圓貶值換取出口競爭力,日圓一路貶破90日圓兌一美元的大關,對台灣面板產業鏈而言,原材料部分進口成本降低,而在面板成品出口報價上,勢必要面對日系業者的挑戰。

而台廠依賴最深的中國市場,由於中國在2013年的國內經濟已定調在穩定國內經濟,避免熱錢影響金融秩序,中國政府持續使國內經濟降溫避免通膨,經濟成長率首次降至8%以下。另外中國TV產品置換率已達到飽和,高成長性不再,而其節能惠民政策已在2013年6月停止,加上國五條的公告間接限制住房成長,不利於TV整機的銷售,造成中國市場對大型面板的需求刺激因素貧乏,2013年的五一及十一的銷售成績都反映了需求成長停滯的事實。

 
圖一 、2012-2016年全球大型TFT LCD產值趨勢分析

2. 大型面板生產線2013年轉型中小型產品蔚為風潮,間接導致未來大型面板產值成長趨緩
再從應用產品面的變化來觀察,在IT面板部分,備受矚目的便是微軟的Win 8改版以及Intel全新Haswell處理器所帶來的影響。然而市場反應結果平平,PC、NB類產品的換機潮帶動效應仍未見明朗,市場成長力道有限,因而拖累2013年下半年的IT類面板需求成長,原本預計開學潮將帶動的旺季效應出現超乎預期冷清的現象,連帶也影響對上游面板的需求。隨著微軟宣告將終止Windows XP之更新服務,預計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