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觸控面板新應用與技術發展(上)

 

刊登日期:2014/3/31
  • 字級

觸控面板不僅能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於各種領域都可能擴大其應用的觸角,並且使生活與工作更加地便利。針對以前有技術瓶頸的場合,目前也試圖利用觸控面板實現直觀操作。隨著上述需求日益增加,各種可以符合上述需求的新技術也紛紛問世,未來可以透過電子筆輸入、觸覺、大型化等新技術,觸控面板將能夠超越現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應用範疇。

觸控面板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已相當長的時間,但目前多僅侷限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用途。預期今後將可擴大觸控面板的應用範圍(圖一),朝向辦公桌、店鋪櫃臺等以往無法實現之方向邁進。

當然觸控面板不僅只是上述的新應用而已,光就目前既有的應用,市場就不斷地成長,若再加上新應用領域,專家們預測該市場將持續擴大(圖二)。

透過可手寫輸入文字和圖形的「電子筆記本」,以及與儀表板一體化的曲面車載顯示器,將可一舉擴大於手機與汽車領域之觸控面板應用。此外,若將觸控面板與顯示器內埋在辦公桌內,還可提高商談的效率。另外,應用在防盜安全用途,於平常不易觀察到的地方裝設觸控面板,就可能即時發現不法的入侵者,以達到安全防範的作用,為觸控面板帶來全新的應用。

 
圖二、觸控面板市場持續擴大

輕易實現電子筆輸入
專家評估將觸控面板發展在新用途的可能性極高,主要原因在於目前已具備可提高觸控面板使用靈活度的電子筆輸入技術與大型化技術。如果能像原子筆與鉛筆在紙上書寫一般,於顯示器上也可以輕鬆書寫與畫圖的話,那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將可能由原本的資訊閱讀工具,變身進化成為像筆記本一樣的文具用品。在這方面的決定性關鍵技術,就是電子筆輸入技術。先前就有電子筆的技術,但是必須在顯示器背面裝設「數字化儀」感測板,或者必須使用電磁感應式的專用筆等。

日本夏普公司(SHARP)成功地解決了這個課題,研發出不需追加數字化儀,就可以普通的筆與鉛筆輸入的觸控面板新技術。筆與手指不同,筆尖非常細,即使接觸到觸控面板,也會因為感測器電極間的容量變化小,因此難以感測到觸控訊號。SHARP公司導入新款的觸控方式,放大了觸控檢測的訊號。以往的配線是透過一條一條依序驅動來讀取訊號的方式,而這次採用---以上內容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www.nikkeibp.com/

作者:材網編輯室編譯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