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二輪車/電動巴士發展帶動台灣動力鋰電池新機

 

刊登日期:2014/3/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隨著Tesla在美國銷售獲得肯定,稍顯沉寂的電動車市場再度被炒熱。電動車的設計理念、產銷手法摻入了電子資訊業的元素,顛覆了傳統車輛原有的生產設計概念。台灣在Tesla上有12%的零組件供應比例,據報載鴻海更將開發「智動化創新園區」,規劃生產高精密汽車零配件、精密壓鑄品、鎂鋁合金相關產品、動力電池及新能源系統等高階產品。除了成為世界主要產品零組件供應鏈的一環外,台灣是否也有獨創的品牌或營運手法開創新機?在電動車輛相關的產業上,經歷長期的摸索及策略性投入,電動二輪車及電動巴士似乎是兩種較適合台灣發展,可望帶動相關產業鏈的車輛。

本期動力鋰電池技術專題,除對上述題材進行探討外,亦將材化所多年來鑽研之電池穿刺試驗做了整理,周詳考慮人、機、料、法、環各項試驗因素,訂出一套標準試驗方法,提供業界參考。此套方法並已推薦至IEC TC 113做為檢視添加奈米材料(如STOBA)之儲能裝置安全性的方法。另外,近年來漸居動力鋰電池負極材料重要地位的非晶型碳材,具有高效率充電及壽命較長的特色,製程不需經高溫石墨化,成本比石墨碳材低很多,有機會為國內產業開創另一市場空間,本專題亦有專文做完整介紹,歡迎諸位讀者展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