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EFC 2013看防蝕塗料技術的最新發展

 

刊登日期:2013/12/16
  • 字級

李偉任/工研院材化所研究員

防蝕是和時間競賽的工程,由使用環境選用應用之材料,並使用各種防護方式保護材料避免腐蝕劣化,因此每年均有不少的國際研討會和教育訓練課程,在歐洲每年由歐洲防蝕聯盟(European Federation of Corrosion, EFC)主辦EUROCORR會議,今年(2013年)的會議地點則選在葡萄牙里斯本城郊附近的埃斯托利爾(Estoril)舉行,會議主打的口號是 “Corrosion Control For a blue sky”,會議內共有460篇口頭論文在9個會議場地發表,以及270篇壁報論文參與壁報競賽,21家廠商攤位展示產品,共有50多國400多位在防蝕領域方面的專家學者參加本年度的會議。

會議主題包含腐蝕與抑制、高溫腐蝕、核能電廠相關腐蝕問題、與環境相關的破壞案例、腐蝕機制和研究方法、各國大學的腐蝕相關課程教育經驗交流、海洋腐蝕(極端的海洋條件:深水海域和北極區)、微生物腐蝕、鋼筋混凝土內的金屬腐蝕問題、石油和天然氣製程中的腐蝕問題、塗料(包含:金屬塗料、無機塗料、有機塗料、前處理方法、自修復塗料、高溫塗料等)、煉油廠內的腐蝕問題、陰極防蝕、交通運輸系統的腐蝕問題、飲用水系統的腐蝕和防蝕、考古和歷史文物的腐蝕等。除此之外,也有針對議題的講習如下:再生能源系統中的防腐蝕保護策略、二氧化碳腐蝕(碳捕捉和儲存應用)、航太腐蝕、電子元件的腐蝕、先進複合材料的腐蝕問題、核電廠的輻射與腐蝕等。


圖二、智慧型塗料結構
[S.J. Garcia]

歐盟環境保護法規要求
歐洲防蝕年會相較於美國NACE防蝕年會規模來說是較小的,均以防蝕工程和腐蝕相關研究和實務為主軸,讓學界和業界研究學者能充分交流。但以歐洲當地處在的環境和美洲仍有許多地形地勢、海洋環境、政策和人文的差異性,在各區域大氣腐蝕環境資料庫仍持續進行資料建置和擷取。歐盟對於環境保護的政策和規範也和美國有許多不同,在環境法規方面,因歐盟早在2003年即發佈三大環保指令(WEEE、RoHS和EUP);WEEE(Directive on Waste Electronics and Electrical Equipment)為進入歐盟市場的各會員國必須遵守的電子電機產品回收指令,建立回收體系,必須依照指令內容達到至少50~80%的回收率。RoHS(Directive on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則是針對八大類電子電機產品內含有鉛(Pb)、汞(Hg)、鎘(Cd)、六價鉻(Cr6+)、多氯聯苯(PBB)、多溴聯苯醚(PBDE)等毒害危險物質進行禁止進口。

而EUP(Directive on Eco-design requirements for Energy-using Products)則是對於製造商生產的耗能產品,在生產過程、設計、運輸、安裝使用和報廢回收等進行評鑑評估,合格產品取得CE標章方可在歐盟上市。由於這些環境保護法規的限制,在研發和研究單位方面,必須進行製程材料選用上的調整和制定回收及能源耗損評估。對於防蝕塗料方面影響最大的莫過於RoHS法規的制定,對於過去長期使用有相當優異防蝕效果的含六價鉻防蝕塗料或鍍層是相當大的衝擊,雖然短期間有許多製程和研究轉向三價鉻(Cr3+)的研究和應用,但現實顯示仍無法達到六價鉻的效果。因此在短短十年內,替代六價鉻的研究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出現 ------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