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消磁溫度提升100℃的鈦酸鋇材料

 

刊登日期:2013/11/27
  • 字級

物質/材料研究機構成功將強誘電材料---鈦酸鋇(BT)的熱消磁溫度提升了100℃。透過混合及燒結等簡單且低價的手法,製作出鈦酸鍶(BT)及鈦酸鋇(ST)的奈米複合體。該材料具備目前全球最高等級的耐230℃高溫之強誘電特性,將應用於FeRAM等方面。
 
BT廣泛應用作為強誘電材料中,其熱消磁溫度(居禮溫度)約為130℃。為了提高熱消磁溫度,以往有扭曲晶格及製作晶格數相異的ST/BT構造體等方式,然而這些技術必須經過複雜的工程並製作奈米構造體,成本成為課題。新技術係以界面活性劑這種化學性的細微構造手法,利用含有機模具的中孔徑奈米材料體(Mesoporous)製作法,先做出ST中孔徑奈米薄膜,配合BT前軀體溶液進行燒結,製作出ST/BT奈米複合體。由於是以表面積較大的中孔徑奈米材料構造為基礎進行復合化,因此增加了ST/BT介面,提升熱消磁溫度。新技術只需混合溶液、燒成等簡易的工程即可製作,不需要既有技術所需的真空裝置等,大幅減少成本及作業難度。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