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貼』藥了嗎?

 

刊登日期:2013/10/14
  • 字級

除了皮肉傷之外,目前大部分的病痛所用藥物還是以內服居多。對於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病情的病患來說,「你今天吃藥了嗎?」這句話應該是聽到不想再聽了。日本某藥科大學針對憂鬱症開發出用「貼」的新藥,目前已經成功將藥劑加工成液狀,讓藥可從皮膚進行吸收,預計十年內以貼布的方式付諸實用化。

與內服的錠劑相比,藥水可緩緩滲透進人體,持續發揮藥效。以該研究主題來說,抗憂鬱症藥物若是忘記服用,病情會不斷在改善及惡化之間循環,讓療程時間拉得更長。如果用貼的,不論是病患本人還是家屬,便能一眼判斷是否已經服藥。若以此為延伸,想必有許多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疾病,今後也可能跟進改用貼的。也許有一天,「你今天『貼』藥了嗎?」將成為關心病患的問候語。

資料來源:
http://www.tv-tokyo.co.jp/mv/wbs/trend_tamago/post_4930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