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E 2013特別報導-~從ICOE看Organic Electronic的技術發展

 

刊登日期:2013/9/25
  • 字級

林晉聲/工研院材化所研究員
 
ICO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rganic Electronic)為有機電子相關應用的研討會,今年於6月17日至6月21日在法國格勒諾博的MINATEC House舉辦,總計42場的Oral presentations及153篇的poster presentations,共195篇的技術論文發表。此研討會由全球各國的學者、研究員及各大公司發表關於有機材料應用在電子產品技術進展的研究成果。此行最重要目的在於了解目前有機材料在各領域的技術現況與應用導向,另外也針對OLED的應用發展與各國相互切磋,並藉由了解關鍵的核心技術,用以提升更有前瞻性及實用性之白光OLED照明產業運用。
 
此次會議投稿接受的文章共有195篇,有來自台灣、日本、韓國、以及歐美各國學者參與,由此可見,此會議在歐洲地區已是有機材料應用領域的重要會議。由於研討會中所演講的題目雖然主軸在於有機材料應用在電子產品上的範疇,但是所包含的領域也相當廣泛,本文將報告在會議較為重要領域範圍的演講內容。分述如下:
1. 軟性基板技術Printed organic devices: Fabrication processes and application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A. C. Arias)
演講者說明為什麼要開發可以printed在塑膠基板上的有機電子元件,首先從可printed的有機元件之優勢介紹,當然其中最重要的優勢在於可以用溶液製程的方式來達成,圖一即為所列出的優點。

圖一、軟性基板所具備的優勢
 
目前應用在可彎曲的電子產品還相當少數,例如顯示器上或是有機太陽電池等,以及未來有更多應用可採取此一技術。軟性基板可應用範圍如圖二所示。那麼在何時具有可Printed的條件?作者認為有以下幾項,第一需要大面積的系統(如:太陽能電池、顯示器、影像相關等),第二是屬於分佈式電子系統(特別是低密度設計在大面積系統下較容易實現),第三為可實現整片式製程與整合,最後則是具有空間可以進行不同介面間的整合製程(圖三)。
 

圖二、軟性基板可應用的範圍
 

圖三、軟性基板可
Printed的條件
 
作者認為未來的實體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將可能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先進的技術平台,如圖四,其實是類似Google眼鏡的功能,並且藉著語音與雲端的強大功能,使得人類在生活上更為便利----以上內容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