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體溫凝結的醫療用膠化高分子

 

刊登日期:2013/9/11
  • 字級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展,有許多以往必須開膛剖腹的手術,現在只要針孔般的小洞就可解決,不只術後恢復快,甚至可當天出院返家!除了手術之外,追求更精準藥效的醫療方式也正不斷推陳出新。日前日本關西大學研發出一種遇水會馬上溶解,但利用體溫又可凝結成膠狀的降解性高分子,可望以注射型高分子之姿,應用在醫療領域。這種聚合物係三分子共聚物PCGA-b-PEG-b-PCGA添加了PEG之後而成。在室溫下呈現粉末狀,加水後可迅速溶解成液體,但只要加熱至37˚C就會凝結成果凍狀。以往雖然有類似研發,但混合藥物相當耗時,凝固所需溫度又有破壞藥性之虞;反之,新材料只需幾秒鐘就能變成液體,利用體溫就能凝固。具備降解性,不會殘留體內。這項研發目前正與醫界合作,未來可望以注射方式,讓藥劑停留在病灶處,緩慢且持續釋放藥效,達到體內局部性治療。不但可確保藥物濃度,提高療效,也可減少患者的負擔。此外,亦可應用於幹細胞研發,做為組織再生之用。


資料來源: http://main.spsj.or.jp/koho/62N/62N_10.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