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顯示器高畫質化技術研發現況

 

刊登日期:2013/8/26
  • 字級

OLED顯示器的製造技術,隨著InGaZnO TFT基板技術的問世,使得一直存在的大型化與可撓化等共通問題可以得到解決,各相關技術也同時有了明顯的進展。一直以來在可撓化課題中所出現的劣化問題,預期將可利用日本廠商所研發之技術,成為解決問題的突破點。

目前大型OLED顯示器的製造技術,正處於前所未見的群雄割據狀態。主要原因在於至今尚未確定標準的製程技術,再加上不同廠商、不同顯示器尺寸其所使用的製造技術組合也各不相同(圖一)。另外,大型OLED顯示器的大型化與4K*2K等高精細化技術在近一年內突然開始發展,也處在非常混亂的狀態,而且製造難度偏高,並無法使用普通的方法生產。這其中雖然有許多待解決的課題,不過即使由各項課題中選定最佳化的技術,也不見得能夠維持穩定生產,所以必須以各製造商所重視的方針,來擬定待解決問題的優先順序。實際上,不同廠商在OLED顯示器的製程中所採用的技術也不盡相同(表一)。


圖一、目前尚無符合所有需求的最佳化方案

小尺寸產品展開400ppi攻防戰
於4~5吋小型顯示器方面,採用FMM的RGB分塗方式從一開始就是主流技術,不過最近由於該技術的精細度發展已經達到極限,在小型產品採用WRGB技術的廠商有增加的趨勢。

這兩種技術的分歧點推測應該在400ppi左右,例如:日本顯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於2012 SID展會中發表5.2吋高畫質OLED顯示器,也就是利用WRGB技術製造出421ppi的產品。AUO於SID 2013展會中針對4.4吋高畫質OLED顯示器相關的演講中指出,利用WRGB技術,實現了真正的413ppi(圖四)。這與Samsung Electronics推出的智慧型手機「Galaxy S4」4.99吋高畫質OLED螢幕441ppi的精細度水準相同,Samsung Electronics顯示器的高精細度成果,主要是透過使用「Diamond Pixel排列」來實現的。


圖四、於高精細度表現上「實質解析度」與「真正解析度」展開競爭

生產上述面板的Samsung Display公司表示,「Diamond Pixel排列是最能符合人眼對於RGB感度的差異,以及視網膜結構的子畫素排列方式」。不過,從RGB圖形的角度來看,紅色與藍色間子畫素的間距比一般RGB排列441ppi還要寬,從技術觀點來看,應該更容易製造-----本文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點選下方檔案瀏覽。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