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LED的發展現況與挑戰

 

刊登日期:2013/6/28
  • 字級

中小尺寸Glass AMOLED的發展與挑戰
目前中小尺寸Glass AMOLED的主要產品是智慧型手機,且Samsung掌握9成的市占率。對於中小尺寸Glass AMOLED而言,未來幾年發展的主要應用產品市場仍是手持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Tablet PC)。 
1. 市場發展趨勢
2013年至2019年間,預估平板電腦的出貨量將逐年快速成長,並且以LCD面板為主。預估到2019年,LCD的平板電腦出貨量可達3億5千萬台(圖三)。雖然目前AMOLED面板在智慧型手機已占有一席之地,但在平板電腦應用產品的發展仍僅在初期階段。除韓國Samsung與LG外,日本Japan Display、台灣友達等也即將投產AMOLED,期望能帶動AMOLED面板在平板電腦應用市場的發展。對於2019年預估AMOLED平板電腦出貨量可達2億台,屆時AMOLED平板電腦出貨量約占整個平板電腦出貨量的36%。
 

圖五、(a)PenTile RGB Pattern;(b)傳統RGBStrip Pattern
 
3. 從智慧型手機到平板電腦的挑戰
因此,AMOLED面板若推到平板電腦時,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面板成本在終端產品的比重大幅增加。若以目前7吋面板占平板電腦產品的6成市占率,而具品牌的平板電腦的終端售價從499美元到100美元均有。若以終端售價100美元的LCD平板電腦為例,製造商的BOM表的面板成本僅13~15美元,仍非目前AMOLED面板所能競爭之價格。
 
大尺寸Glass AMOLED的發展與挑戰
4. 降低OLED材料成本的挑戰
即使未來AMOLED的良率可以等同a-Si LCD良率,目前製造成本仍高出LCD的2倍,主因是OLED鍍膜材料與封裝材料及製程成本占面板製造總成本比重達7成(圖八)。對於降低OLED鍍膜與封裝之材料與製程成本(主要是材料成本),目前主要有兩大方向:①從製程設備著手,改善材料的利用率;②擴大產能需求,讓材料供應商以更經濟製造規模來降低材料價格。雖然平面顯示器產業研究機構與AMOLED廠商透過假設精算,未來AMOLED TV製造成本可望低於LCD TV(最主要是AMOLEDTV不需背光模組),但AMOLED面板目前良率偏低與OLED材料成本過高,因此AMOLED TV要達到可與LCD TV價格競爭的理想,仍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圖七、Gen8
生產線之a-Si LCD與AMOLED製造成本比較
 
中小尺寸Flexible AMOLED的發展與挑戰
5. Flexible AMOLED的挑戰
目前Flexible AMOLED生產製程可行的方案都是在玻璃基板上先塗佈耐高溫的高分子薄膜如Polyimide,接著進行同玻璃基板製程的TFT Backplane、OLED發光層製作、封裝,之後再將完成的AMOLED元件從玻璃取下(將Polyimide從玻璃剝離)。由於塗佈Polyimide後之所有製程都與現況製造Glass AMOLD相同,讓製程變異性降到最低,量產成功機會大增。但高分子薄膜Polyimide畢竟是有機材料,需經TFT的製程考驗……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張敏忠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18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112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