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 Buzz預測2013年太陽電池矽晶圓產量將增加19% 上看30GW

 

刊登日期:2013/6/18
  • 字級

根據市調公司Solar Buzz調查,2013年的太陽電池用矽晶圓產量可望比2012年增加19%,雖然2012年比2011年減少了15%,但2013年的產量上看30GW,可望恢復到2011年的水準。目前係多晶矽牽動著晶圓市場,但在2015年之後可望因製程技術上的改良,形成單晶矽超越多晶矽的情況。
 
就中短期的需求動態來說,多晶矽的技術在晶圓市場上依然處於優勢,價格競爭力也佳,因此太陽電池上的採用正逐漸擴大。另一方面,單晶矽晶圓製的高效率太陽電池在有空間限制的客製需求上較高,特別是在日本市場獲得頗高的支持。Soalr Buzz分析:「2013年因躉購制度的優異條件而支撐起的日本市場,佔了全球太陽電池的需求的10%以上。日本市場對於單晶矽模組的成長來說,是核心因素。」
 
不過單晶矽晶圓想要與多晶矽晶圓對抗的話,勢必得提高單晶矽錠的生產及模組效率,才能擴大市佔率。由於多晶矽晶圓廠商從平常就會進行鑄造改良及新款高效率多晶矽晶圓之研發,因此主要的大晶圓廠現在所販售的高效率多晶矽晶圓的效率,等級上相當於最低等的單晶矽晶圓的18%,因此有助於維持多晶矽產品的競爭力。
 
長期來說,隨著n型單晶矽晶圓與Cell設計製造的高度化,單晶產品的性能以瓦特單位來說,總成本可壓低,可望帶動單晶矽晶圓市場的急速成長。這項技術革新若能成真,單晶矽晶圓Cell在2015年之後,將以超越多晶款的速度大大提高產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