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照光反轉氧化反應可使金屬煥然一新

 

刊登日期:2013/4/19
  • 字級

就像施展魔法般,一道刺眼光芒朝目標打去,歷經風霜而銹跡斑斑的老鐵馬立即恢復亮麗本色,而且不太傷荷包。近日美國Michigan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利用強光照射生銹的銅金屬,可讓銅奈米粒子的氧化“逆向”反應,使金屬煥然一新,也可藉此法讓氧化丙烯的製程更環保、更有效率。
 
銅奈米粒子具有擺脫氧原子附著的特性,是氧化丙烯反應過程中重要的催化劑,而氧化丙烯為製作一般塑膠用品、塗料、化妝品等所必需的原料,其衍生應用遍及汽車、建築、醫藥、食品各界,在化工產業占有重要地位,但氧化丙烯的製程中會有大量多餘的副產物-鹽,而銅也容易與氧反應生成無催化功用的氧化銅。
 
Michigan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整銅的結構,製作直徑40奈米的銅奈米粒子(約為蜘蛛絲的百分之一),撒上細小、潔淨的矽顆粒,再以此奈米粒子催化氧與丙烯反應,黑暗中的銅一如往常氧化了,僅20%反應產生氧化丙烯,強光下的銅則保持其金屬狀態,銅粒子表面聚集光線並釋出銅原子中的電子以破壞銅原子與氧原子結合,最後有50%的丙烯催化成氧化丙烯,結果證實可以利用光照反轉銅金屬的氧化反應,使氧化丙烯製備過程中的副產物減少,更加環保。


資料來源: http://www.ns.umich.edu/new/releases/21328-light-may-recast-copper-as-chemical-industry-holy-grai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