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T與氧化鋁微粒子的複合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3/1/3
  • 字級

大明化學研發出奈米碳管(CNT)與氧化鋁微粒子的複合材料。研究人員在高純度氧化鋁單結晶內部埋設了CNT,並且使之貫通,賦予材料CNT的導電性及導熱性能,且與氧化鋁粒子複合化後,又提高了CNT的分散性。
 
CNT具備優異的導電性及導熱性,但單體來說分散性不佳,有凝聚的問題存在。這次所開發的CNT複合鋁粒子中,CNT濃度的重量比有1.5%及5%兩種款式,而作為母材的高純度鋁單結晶其平均粒子直徑約在1~2μm左右,並埋設於直徑15μm的CNT內部,呈現貫通構造。由於可以直接利用氧化鋁粒子的分散性,因此可防止CNT的凝聚,並且高分散化,同時粒子濃度也可控制CNT的量。
 
爾後研究人員利用與環氧樹脂的複合材料進行導電性特性試驗,得知粒子濃度與體積固有阻抗質上呈現了高度的線性關係,且研發團隊目前正在研發CNT濃度10%的款式。這項研發可作為電容器等電池材料、陶瓷材料、導電性薄膜等高機能原料。
 
資料來源:
1. 化學工業日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