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現場~Touch Taiwan 2012面面觀

 

刊登日期:2012/9/10
  • 字級

由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TDUA)、台灣TFT LCD產業協會(TTLA)、台灣平面顯示器材料與元件產業協會(TDMDA)及台灣電子設備協會(TEEIA)聯合主辦的Touch Taiwan 2012(觸控面板暨光學膜製程、設備、材料展覽會)已於8/29~/31日,假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展會共吸引了近三百家,來自台灣、中國、歐美與日本的廠商及研究機構參與。針對此國內難得一見的觸控面板與光學膜產業盛會,材料世界網特派專員前往參觀、採訪,本文即為展會的重點內容介紹與心得分享,謹供各位讀友、先進參考。
一、大尺寸觸控面板
整體而言,觸控面板有越做越大的趨勢,配合所需顯示畫面尺寸,如果不能以一片觸控面板/顯示器達成,就採用多片組成的方式。奇菱(Chilin)展出了現場最大的109吋(257cm×151cm)多點光學觸控電視牆(圖一)。這面利用四台55吋超窄邊框LED液晶顯示器以2×2的方式拼接而成的電視牆,內邊框寬度只有5.7mm。觸控是採用4個CCD光學觸控模組,可在Windows 7下支援4點觸控。奇菱另外也展出70吋薄型LED多點觸控顯示器(圖二),採用4個攝影機的光學式觸控,可以支援到6點觸控。109吋和70吋的觸控面板,可用在大型會議室的互動簡報、教學用電子白板或公共場所大型互動電子看板。


圖一、奇菱展出的109吋多點光學觸控電視牆


 圖二、70吋薄型LED多點觸控顯示器(右)與55吋防水防塵顯示器(左)

友達展出的50吋透明販賣機(圖三)則揭示了完全不同的應用方向。這台高183.8cm、寬93.7cm、可容納392罐可口可樂的販賣機,配備了50吋的透明LCD,搭配光學觸控功能,可以直接在透明的顯示面板上觸控操作。除了自動販賣機之外,還可用於商用冷藏櫃、展示櫥窗、小鋼珠(柏青哥)、吃角子老虎或釣娃娃機等商業或娛樂用途。


圖三、友達展出的50吋透明販賣機

二、In-cell、OGS與其他新觸控技術
(一) In-cell觸控面板
友達在去年(2011)十月日本橫濱的「FPD International 2011」中展出了65吋、解析度為Full HD (1920×1080)的In-cell觸控LCD,這次也在現場展出(圖四)。觸控的方式是將光感測器整合在TFT陣列中,每個畫素都有光感測器。如果分別以尖端裝有紅色、綠色或藍色LED的光筆接觸面板,可以在面板上畫出三種顏色的線條,三種顏色也都能執行多點觸控功能---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圖十一、工研院的凌空虛指導覽 

作者: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