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層加速老化評估和交流阻抗分析模擬方法

 

刊登日期:2012/8/10
  • 字級

工程用金屬材料之選用著眼於優良的機械性能、良好的加工性及抗蝕能力,因此在自然環境下必須有優異的抗蝕性,以抵抗外界環境的腐蝕因子,進而維持材料之基本特性。工程用金屬材料防蝕處理因應各種不同結構位置而有不同工法,一般會使用陰極防蝕、塗層防護或腐蝕抑制劑等方式。無論使用何種方法,目的均為保護底材,降低外在環境的影響,進而延長工件的使用壽命。常用的陰極防蝕方法有犧牲陽極法及外加電流法。

塗層分類及其功能
塗層的功能為隔離、保護及抑制。隔離是一般防蝕塗層的基本功能,以塗層做為屏蔽,抵擋外在腐蝕因子(例如水氣、氧氣、氯離子及硫酸根離子等)和金屬底材直接接觸而誘發腐蝕。保護是塗層對於金屬底材有功能性的保護效果,例如防刮、耐磨和抗UV 等功能。抑制則利用塗料材質之陰極控制、陽極控制或電阻控制而達到抑制腐蝕的效果,金屬塗層多半具有此效果。腐蝕發生之基本因素為必須具備陰、陽極和電解質,在金屬表面若有污染物或雜質顆粒附著,使金屬表面局部電位差形成陰陽極,再加上自然環境中的氧氣、水氣和鹽分當作電解質,在晨間或夜晚因露水在表面形成水膜,形成電化學電池後產生法拉第電流,長期下來發生局部腐蝕。


圖一、金屬表面產生電化學腐蝕電池示意圖

但一般有機物質為主的塗層如環氧樹脂(Epoxy),短時間內可防水滲入,塗層設計只能在隔離時間長短做改變,若長時間暴露,仍無法避免水滲透過塗層內。同樣地,在無機塗層如水泥(矽酸鹽和鋁酸鹽類)等物質,雖然此類型塗層偏鹼,因孔洞造成外界腐蝕因子擴散進入內部而發生銹蝕,例如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筋常做陰極防蝕或以熱浸鍍鋅鋼筋施作,或在水泥外施作防水塗層,可減少因混凝土保護層不足或劣化造成腐蝕因子滲入。這僅限於一般陸地環境的工法,在海洋環境中則更為嚴苛。

塗層在海洋環境中的評估方法
可將海洋的腐蝕環境分成五個暴露區域(圖二),並將鋼材的腐蝕速率與暴露環境之關係概述如下。


圖二、海洋腐蝕環境分類

1. 大氣帶(Atmospheric Zone)
此區域範圍內構造物表面完全暴露接觸大氣中之各種介質,如氣體、日照等,由於大氣中含有高濃度之海鹽粒子,加上大氣中的日照、溫度變化,致使碳鋼材料結構體之外表極易受到侵蝕。
2. 飛沫帶(Splash Zone)
此區域範圍自平均高潮位以上至海面大氣帶下端,鋼板管樁暴露於此範圍內時,由於不斷受到海浪的潑濺及日曬乾燥,產生乾濕循環作用,致使附著鋼材表面之鹽分(氯離子)及氧氣濃度不斷增加,因此腐蝕最為嚴重。

塗裝系統的評估參考ISO 20340 的試驗方法進行,項目如下:
1. 老化試驗(Ageing Resistance Test)
試驗的暴露循環週期為168 小時(圖四),包括:
(1) 72 小時的紫外線和冷凝暴露,依照標準ISO 11507:2007 ,條件如下:
• ISO 11507:2007 中的Method A:4 小時紫外線照射(60 ± 3°C)與4 小時冷凝(50± 3°C)交互進行;
• Type II 紫外燈(UVA 340 nm):參考ISO11507:2007 中5.1.2 項。

交流阻抗分析簡介
工程金屬塗層評估可使用交流阻抗分析,在實驗室內建置此一系統,包含實驗水槽,模擬飛沫帶與潮汐帶乾濕交互環境進行加速腐蝕試驗,同時量測試片在各種防蝕方法保護下之腐蝕速率,評估塗層抗蝕的有效性。交流阻抗分析方法是……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李偉任、羅俊雄 / 工研院材化所
★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08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05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