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源效率的奈米碳管

 

刊登日期:2012/8/15
  • 字級

奈米碳管(CNT)是一具有非常優異之電、熱、機械特性的圓柱型奈米碳系材料。若應用於積體電路上,可望跳脫傳統矽材料的技術瓶頸,惟需先解決在應用上的兩大問題:①奈米碳管幾乎不可能做到完全的配列,應用於電路板時會造成迷走電路與功能缺陷、②電路中若有金屬奈米碳管,易產生短路或過剩電力洩露,也易受雜訊的干擾。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團隊,以獨特的電路設計克服奈米碳管在配列變異與電氣特性上的難題,完成首創性之晶圓級數值理論結構。此設計有兩個特點;①完全無損CNT的能量效率,可使用現有的製程與設備進行量產、②可將計算電路、序列貯存等積體電路系統主要的零件,推展至單片式(Monolithic)立體積體電路。
 
此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IEDM (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以及由IEEE發行的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期刊上。
 
資料來源:
1.NEDO國外報告No.108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