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鍍膜及材料技術現況與展望

 

刊登日期:2012/8/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近年來隨著科技蓬勃發展,從iPad 到各式平板電腦,甚至數位相框、電子書,觸控面板儼然已成為這些可隨身攜帶裝置的標準配備。隨著觸控介面愈來愈被大眾所接受,觸控產業的市場也不斷擴大,只要有顯示器的裝置,包括家電搖控器、大螢幕數位看板,以及車載裝置等都考慮支援觸控功能,因此各國3C 產業均致力於此新科技技術的開發及省能、節耗材料之應用,以提升產品之性能,其中對於鍍膜技術的需求應用更是不可或缺。另外,最近由Apple iPhone所引領的智慧型手機潮流,更使得觸控面板在各類智慧型產品上的應用開始大幅成長,觸控面板的興起帶動新世代人機介面的革命,在人機介面互動技術之中,觸摸感應控制技術應用於新一代平面面板顯示器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技術。在各式新興的電子產品中,持續地導入觸控面板這項關鍵元素,預期這股熱潮也將帶動相關鍍膜材料的商機。

觸控面板主要使用的材料包括Sensor 用玻璃、ITO Film 、透明光學膠、導電膠、化學品、Cover Lens 等,其他搭配的還有控制IC 。近年來,工研院材化所有鑑於鍍膜技術應用領域的廣泛,也針對現行的鍍膜技術開發多樣化及多工機能技術整合,以符合產業之需求。本期工業材料雜誌特別企劃觸控面板鍍膜技術專題,主要內容包括AZO 透明導電薄膜在觸控面板之應用契機、AAO 奈米模板壓印技術在光學抗反射結構之應用、有機/ 無機混成材料在觸控面板上的應用,以及觸控面板之表面硬化薄膜材料及其製程技術介紹等,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鍍膜技術在觸控面板上的應用情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