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氣體噴霧法從非晶質合金製出奈米電線

 

刊登日期:2012/5/18
  • 字級

 
由東北大學的中山幸仁副教授等人所組成的研發團隊,成功利用氣體噴霧法(Gas Atomize)從非晶質(Amorphous)合金(金屬玻璃)大量製出奈米電線。非晶質合金具備超高強度、高彈性及優異機械特性,同時又兼備軟磁性、觸媒活性等機能。奈米電線以奈米等級發揮這些優點,可望應用於高輝度磁氣感應元件、燃料電池用電極材料。
 
奈米碳管或是奈米矽電線係由結晶質材料所構成,因此即便已是奈米等級,還是有轉移或晶界的缺點。而非晶質合金由於不像一般金屬會有轉移或晶界(Grain boundary)的問題產生,因此具有超高強度、高彈性的特性。再加上沒有結晶磁氣異方性(Magneto Crystalline Anisotropy)的情況,因此屬於軟磁性,磁心因為能量生熱的耗損較少,因此是常用於馬達或變壓器上。
 
該研發團隊的噴霧法,係將試驗材料加熱到融點以上,再用熱水進行冷卻,讓材料溫度降低到融點以下的方式,如此一來便可製造出大量的奈米電線。因為沒有晶界問題,非晶質合金的奈米電線可說是超高強度的新星產品。另外,軟磁性的非晶質合金可作為高感度磁氣感應器、白金合金則可應用在高活性燃料電池用電極材料或高密度過濾膜等產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