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鋰離子二次電池製造與正極材料市場現況

 

刊登日期:2012/4/25
  • 字級

2012年隨著電動車輛相繼投入汽車市場,車用鋰離子二次電池的市場也出現急速擴大的趨勢。在電池製造廠的接單方面,不僅是與汽車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資公司訂單出現增加,就連獨資的電池製造商訂單狀況也呈現增加的趨勢。即便如此,車用鋰離子二次電池的研發競爭也才剛展開,車用電池製造商已啟動次世代電池的研發進展。
 
依據美國福特汽車(Ford Motor)對於電動車市場所做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推估2015年販售的新車台數當中,電動車輛的比例將佔 2~5%,至2020年電動車輛的比例將提高至10 ~25%。除日本的豐田汽車、日產汽車與本田汽車早已宣布投入電動車輛的生產製造之外,全球的汽車製造大廠也紛紛正式跨入電動汽車(EV)、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HEV)、油電混合車(HEV)等電動車輛的市場。伴隨著這股電動車的風潮,車用鋰離子二次電池的市場也終將正式啟動。牽動2011年這波電池市場的產品,就是電動車用鋰離子二次電池。在日產汽車所推出「LEAF」電動車車款的帶領之下,三菱汽車推出的「i-MiEV」、「MINI-CAB MiEV」車款,以及法國Renault汽車所推出的「Fluence Z.E.」、「Kangoo Z.E.」車款,也都搭載了鋰離子二次電池產品。
                     
Automotive Energy Supply Corporation(AESC)為日產汽車及Renault汽車的鋰離子二次電池供應商,其代表取締役社長就表示「目前已生產4萬5000台EV用量的鋰離子二次電池,以及6000台HEV用量的電池產品。」AESC目前已建構年產可供應9萬台EV用量,以及1萬台HEV用量的鋰離子二次電池生產體制。以容量來換算約年產2.2GWh,換算成顆數約年產182萬顆電池。於現在的供給端方面,EV用途主要有日產汽車的「LEAF」以及法國 Renault汽車的「Fluence Z.E.」、「Kangoo Z.E.」等車款;HEV用途則有日產汽車的「FUGA HYBRID」 車款。

圖一、擴大中的車載用鋰離子二次電池
Pack市場
 
依據美國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ies公司針對電動車用鋰離子二次電池Pack的市場規模調查,推估從2011年的8億美金到了2012 年將超過10億美金,並且至201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25億美金(圖一)。2012~2013年各家汽車大廠陸續展開PHEV以及HEV車款的販售計畫,在PHEV方面,以2012年1月豐田汽車所推出的「PRIUS PHV」為開端,2012年秋季至2013年年初,本田汽車預計將推出新型「Accord」車款PHEV仕樣車;福特汽車將推出「C-MAX Energi」、「Fusion Energi」車款;瑞典Volvo汽車也將推出「V60 Plug-in Hybrid」車款。另外在HEV的市場方面,德國的大型汽車製造商也紛紛投入該市場。2012年以BMW汽車的「ActiveHybrid 5」、「ActiveHybrid 3」為首,Daimler汽車將推出「E400 HYBRID」、「E300 Blue TEC HYBRID」,福斯汽車(Volkswagen)也預定將販售「Jetta Hybrid」等車款。此外福特汽車也計畫在2012年展開「C-MAX Hybrid」、「Fusion Hybrid」等車款的販售---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nebook.com.tw/?cat=110
 
編譯: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