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透明導電薄膜研發出防霧PC樹脂車窗

 

刊登日期:2012/4/19
  • 字級

日本RENIAS公司研發出防止霧氣生成的PC樹脂製的車窗,藉由發熱層,阻止霧氣產生,有效提升可視度。加上該公司已握有的耐擦傷性技術及紅外線遮蔽技術等,可望以後車窗的方式推出上市。PC樹脂取代玻璃車窗,有助於汽車輕量化,對於燃費性能上亦有幫助。
 
研發人員將印有導電圖形的透明導電薄膜,裝入車內側的塗佈層內側,發熱產生防霧作用,功能與舊有的後車窗上的加熱線是一樣的。耐擦傷機能則是利用特殊的紫外線照射,讓矽系硬化層(Hard Coat)材料的表面,成為玻璃化的高硬質硬化層,表面硬度達到5H~6H之間,與玻璃不相上下。此外,還利用雙層化的硬化層,讓內側的塗料層(primary)以紅外線穿透,達到遮蔽的功能。研發人員讓塗料層裡吸收紅外線的微粒子分散,可有效抑制夏季室溫上升的情況,降低空調使用,提高燃費性能。而且塗料層亦有隔熱功能,冬天使用暖氣時亦有省能效果。
 
資料來源:
1.化學工業日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