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 Lighting Japan 、Nepcon Japan看新一代LED/OLED 照明與電子構裝材料技術發展(上)

 

刊登日期:2012/3/16
  • 字級

展場規模創新高專門技術研討會豐富且多元
今年第四屆次世代照明技術展- 4thLED/OLED Lighting Technology 展出內容除了從材料/ 元件、裝置、製造設備到照明燈具等所有與LED/OLED 照明相關之產品及技術外,還新增設散熱對策區、照明控制、LED 晶片製造及安裝等四區。現場集結來自15 個不同國家,共338 家的參展廠商及吸引24,255 位的各國參訪者熱烈參與這場盛會,一連三天展場的觀眾川流不息、交流氣氛相當熱烈(如圖一所示),連同期舉辦41st NEPCON JAPAN 電子技術展和AUTOMOTIVEWORLD 2012 汽車電子技術展之總參觀人數達105,369 人次,創下歷年新高記錄,此展無疑已成為觀察電子、照明產業趨勢發展的最佳展會。

由4th Lighting Japan看LED/OLED 照明與材料技術
在全球節能減碳風氣及能源議題持續受到重視之下,高效率光源LED 的出現,已逐年取代過去發光效率較低的傳統光源。近年來,白光LED 的發光效率隨著晶片效能、螢光粉體、封裝材料及封裝元件技術不斷提升,價格持續下跌,再加上從2012年起,歐美日等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地區開始禁用白熾燈泡的推波之下, LED 照明的滲透率可望持續向上提升。

新一代LED 照明技術發展與市場趨勢
從今年Lighting 基調演講來看各大企業的發展策略,歐洲傳統照明的兩大廠商Philips 及OSRAM AG ,對於全球LED 照明取代傳統照明的年成長率及市場規模金額都是朝正向成長。Philips 認為, 2011 年到2015 年之年成長率約有5~7% ,到了2015年LED 照明的滲透率預估約達45% 。

在日本固態照明市場趨勢方面,野村總合研究所的研究說明如圖三所示。2011年LED 發光效能技術已經超過120 lm/W ,目前實際應用主要是在辦公室及店面照明,其次為住宅用照明,特用照明則仍占少數。由於震災後節電的課題,日本企業裝設LED 節能燈具已具有實質經濟效益,而且在2012 年的一些新建案,包括震災後的新建案,都會以LED 照明為主要考量。


圖四、日本AEON 集團旗下超市全面使用LED照明


圖五、家庭用各式LED 照明燈具(a)各式燈泡;(b)天花板吸頂燈;(c) LED 燈管;(d)大面積薄型化光源

OLED 應用於未來照明的技術發展現況
OLED 照明應用已在近兩年逐漸成形,Philips 的OLED 照明已有商品化應用,預計在未來3~8 年之間會有各式產品逐漸開發在可撓曲、透明化、鏡面化及大面積化等的應用上,例如運用OLED 做為博物館照明、透明照明、牆面照明及裝飾。

LED 構裝材料技術發展
LED 構裝材料包括透明封裝材料、螢光粉體、固晶材料、反射材料及導熱基板等,其技術發展主要都是因應LED 發光元件高發光效能及高可靠度等的應用需求走向。在LED 透明封裝材料方面,日本信越為矽膠一級大廠,展出新型高折射率、高阻氣性的矽膠透明封裝材料(如圖九),以解決傳統矽膠阻氣性不足,容易造成電極氧化或黑化等問題
……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李巡天、黃淑禎、康靜怡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03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01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