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zuoka-Plant實現碳纖維無損壞之樹脂完全剝離

 

刊登日期:2024/1/19
  • 字級

為了促進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的循環再利用,日本Shizuoka-Plant開發了一項可以將碳纖維母材與樹脂完全分離之技術。藉由利用釹類磁石的磁化作用導入空氣,以及在標準爐內進行約400℃的升溫處理,成功地在不損壞碳纖維的同時,完全去除碳纖維上的強化樹脂材料或接著劑。

從一些研究成果已知讓空氣或水通過釹類磁石,可提高因磁力作用而起的熱效率性。Shizuoka-Plant也透過使用釹類磁石將空氣導入燃燒氣氛中,展開了在比過往更低的溫度範圍內實現有效率之複合材料剝離與單一材料化的研究測試。

一般在剝離CFRP與強化材料時約1,000℃的再加熱處理需要大量的熱能,而碳纖維本身會因熱能而受損。有鑑於此,Shizuoka-Plant將一般工廠用電熱爐與一些家用產品中使用的加熱元件與普通爐子,並導入磁化空氣,將溫度提高至400℃,進而在數小時內將碳纖維與強化樹脂分離並完全剝離。

此外,Shizuoka-Plant利用旗下氣流式微粉碎機剝離取得的碳纖維與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均勻分散的微粉碎顆粒,成功地再次製作出具有一定強度的CFRP。另一方面,對於部分超高壓氣瓶製品中使用的鋁/碳纖維積層強化容器,透過實證已確認可以將鋁與碳纖維剝離。今後Shizuoka-Plant計畫與設備大廠、複合材料製造商展開共同合作,加速推動CFRP再利用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9574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