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減少、固定並吸收二氧化碳之混凝土

 

刊登日期:2023/11/3
  • 字級

日本竹中工務店透過「減少、固定、吸收」二氧化碳的各種基本技術,開發了一項與一般混凝土相比,可減少8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量之混凝土「CUCO建築用預製構件」。「CUCO建築用預製構件」採用了3種技術: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②固定二氧化碳的技術,以及③吸收二氧化碳之技術。此次則推出了①+②共2種類(不同的CCU材料)、①+③、以及①+②+③等總共4種類型的「CUCO建築預製構件」。

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是以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之高爐爐渣微粉末的ECM(Energy CO2 Minimum)水泥取代普通水泥,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60%。
②固定二氧化碳的技術則是透過將二氧化碳固定於混凝土解體材料所含的鈣中,並將其利用做為混凝土骨材或微粉末(CCU材料)以儲存二氧化碳。
③吸收二氧化碳之技術係透過具有可有效率地將二氧化碳吸收至水泥中,促使硬化材料緻密化的特殊混合材料LEAF,經混合、硬化後吸收並固定二氧化碳。

此外,「CUCO建築用預製構件」將首度應用於2025年日本大阪/關西世界博覽會中活動大廳建築的地基材料,並在同一建築內進行技術驗證,期達到利用二氧化碳之混凝土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takenaka.co.jp/news/2023/10/0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