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乙炔氣生產時的副產物與二氧化碳為原料製造CCU材料

 

刊登日期:2024/4/8
  • 字級

日本白石工業與鴻池組、高壓氣體工業、吉澤石灰工業等公司共同開發了一項利用製造乙炔氣時產生的副產物-碳化物(Carbide)液漿與廢氣由來的二氧化碳為原料製造輕質碳酸鈣的技術。將二氧化碳予以固定化的輕質碳酸鈣將可望應用於混凝土、地面改良材料等建築領域。

電石與水反應產生乙炔氣體,並生成副產物-碳化物液漿,一般利用於酸洗廢液的中和處理。另一方面,生石灰生產過程中燃燒石灰石時會產生二氧化碳排氣,白石工業則將二氧化碳與石灰乳(氫氧化鈣)反應,建立了獨家輕質碳酸鈣合成、製造法,並已達到商業化。

此次,白石工業等則確立了同樣以主要成分為氫氧化鈣的碳化物液漿進行反應之輕質碳酸鈣製造技術,將可望應用做為二氧化碳資源化之碳捕集與利用(CCU)材料。製造1噸輕質碳酸鈣的二氧化碳固定量約440公斤,並可望應用於混凝土、地面改良材料、可塑性填充材料、密封材料、外牆材料、各種填料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shiraishi.co.jp/news/detail.php?seq=11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