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水泥的混凝土,強度不變、耐酸性優異且碳排量少80%

 

刊登日期:2023/5/19
  • 字級

日本IHI與橫濱國立大學、ADVAN ENG合作開發出一款無機聚合混凝土(Geopolymer Concrete)「CEMENON(音譯)」,並未使用水泥卻具有與水泥混凝土同等的強度特性。

水泥在製作時會經過高溫燒成,造成大量的二氧化碳排出。因此與既有的水泥混凝土相比,無水泥的CEMENON在製程上排放的二氧化碳最大可減少80%。此外,CEMENON在氧化鋁-二氧化矽(Alumina Silica)粉末中使用了幾乎不含鈣的偏高嶺土(Metakaorin; MK),因此耐酸性是既有水泥混凝土的15倍,在下水道、溫泉設施等酸性環境下將可延長構造物的使用期。再加上具有緊密細緻的微細構造,對水等物質入侵的抵抗性也更好。

目前IHI已經以CEMENON試做出潛盾環片(Shield segment)並執行實際尺寸載荷能力等相關必須實測,確認可否作為產品上市。今後將以具鹽水耐腐蝕性的港灣構造材料、橋樑用部分材料、淹水對策材料等展開商業應用。

另外還發現CEMENON中含有可吸收中子輻射的礦石,具有中子屏蔽性,可望應用在有屏蔽需求的醫療相關設施、核能相關設施,薄化既有的鋼筋混凝土的厚度,讓腹地面積有更好的有效利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ihi.co.jp/ihi/all_news/2023/infrastructure/1198244_354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