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PM2.5將導致腦梗塞預後惡化

 

刊登日期:2023/4/1
  • 字級

由日本廣島大學、慶應大學、德島文理大學及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等組成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確認因細懸浮微粒(PM2.5)引發的炎症會導致腦梗塞預後惡化,且發現PM2.5中的多環芳烴(PAH)為炎症成因。
 
研究團隊讓腦梗塞的樣本老鼠從鼻子吸入PM2.5,並就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進行了詳細評估,進而發現吸入PM2.5後,促進了老鼠腦內具免疫作用的小神經膠質細胞(Microglia)的活性化而引發神經炎症(Neuroinflammation)。此外,若從PM2.5中去除多環芳烴,則不會發生神經炎症,故可推論出多環芳烴為炎症引發物質。
 
另一方面,與在潔淨環境中飼養的老鼠相比,暴露於PM2.5的老鼠在誘發腦梗塞之後會加劇腦梗塞後的神經炎症與運動機能障礙。研究團隊亦證實將多環芳烴從PM2.5中去除後,可抑制與腦梗塞相關的炎症加重與預後的惡化。藉此可推論PM2.5誘發中樞神經系統炎症,並與腦梗塞引起的炎症作用,從而導致預後惡化之機制。

資料來源: https://www.hiroshima-u.ac.jp/news/7569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