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防污、油水分離性且抗菌之多功能「超級發泡體」

 

刊登日期:2023/6/27
  • 字級

美國喬治亞大學(UGA)開發了一項被稱之為「超級發泡體(Superfoam)」的多功能發泡材料,將可應用於減少植入式醫療設備引起的感染,或是因應石油洩漏等環境災害的用途。
 
喬治亞大學將「Superfoam」比喻成是一項「海綿狀瑞士軍刀」般的新型多孔質3次元泡沫材料,不僅具有撥水性並可排斥血液、微生物、蛋白質,且擁有抗菌性、油水分離性等多項功能。
 
「Superfoam」係由粗發泡體「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為主要基材,並添加了疏水性的導電性石墨烯奈米片與疏水性並具有殺菌力的銅微粒子等材料。
 
經細菌實驗確認,與單純的聚合物相比,「Superfoam」可促使大腸桿菌減少99.9%。由此推知「Superfoam」可望減少由植入式醫療設備引發的醫療相關感染。
 
另在其他實驗中「Superfoam」亦展現了對於分離污染物質的高度能力。將利用「Superfoam」製成的3D海綿置入水、氯仿、鹽酸以及其他有機物質的混合液之後,確認「Superfoam」能吸附、去除水中的有機污染物,且可殺死水中的細菌。
 
今後研究團隊計畫將「Superfoam」應用於醫療設備並實證其有效性之後,進一步展開動物、人體實驗。此外,「Superfoam」亦可望應用於安全標準相對較緩和的環境淨化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524_superfoam.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