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防霧硬質塗層材料技術
 

領域別:薄膜/塗料日期:2021/3/30
  • 字級

■ 技術說明
清晰的視線在生活中非常重要,環境中有許多狀況會產生溫差造成起霧狀況,霧氣會造成視覺清晰度下降等問題,除了造成一般使用上不便外,輕則降低生活便利性,重則危害生命安全。例如安全帽鏡片或汽車擋風玻璃產生的霧氣影響駕駛人視線;工程人員所戴的安全護目鏡因起霧導致施工危險性增加;冷凍食品櫥窗、浴室鏡面起霧造成視線不清;農業溫室玻璃上之霧氣薄膜凝結成水滴,致使作物受潮影響產品品質等。因此,市場上一直存在著對於抗霧產品的需求。工研院材化所導入具專利技術之硬質化合物,可適用於不同基材且具防霧效果。
 
■ 技術特徵
目前市面上的抗霧塗料,多是以界面活性劑噴霧作為暫時性的抗霧塗料,其使用時限短,且不耐擦拭。抗霧材料主要分成疏水型及親水型等兩種類型,疏水型材料表面張力小,可以使水滴滾動,使其無法停留在材料表面,而達到防霧功效,但實際測試抗霧效果時,抗霧效果有限。親水型材料表面張力大,可使水珠攤平成水膜,其抗霧效果較疏水型佳。但親水型材料受限於化合物結構較軟,無法抵抗外力,經摩擦後容易脫落。本專利技術揭露欲解決此一現象,導入硬質化合物,以提升親水型塗料之物理特性。
 
工研院材化所開發一種抗霧材料專利技術,使用壓克力系水性離子化合物作為抗霧主體,以界面活性化合物(親水化合物)作為互溶介質,可將壓克力系之硬質化合物導入離子化合物內,形成交聯之網狀結構,可兼顧抗霧效果及物理特性。當水珠於材料表面凝結時,離子化合物之高表面能會使水珠攤平而無法形成水珠,進而達到抗霧的功用,而硬質化合物則可補強水性材料之硬度,使其可耐擦拭,拉長使用期限。
 
■ 技術規格
塗料之物理性質依不同之基材及基材厚度、膜厚會有差異,大致如下表。
表一、塗料之物理性質依不同之基材及基材厚度、膜厚之差異表
 
■ 應用範圍/領域
依據不同需求,可應用於塑膠、玻璃等基材,例如民生用品包括車窗玻璃、浴室鏡子、護目鏡/ 罩、泳鏡等皆能適用。實施方式具彈性,塑膠基材可使用UV 曝光進行固化,而玻璃基材可利用熱固化方式,可塗於塑膠上貼膜,或是直接塗佈於基材上的方式進行使用。
 
■ 技術成果
以PET 膜材為例,如下圖,實際放置零下40˚C 溫度下環境,左側有塗抗霧材料之膜材區域,明顯具防霧效果。
 
圖一、抗霧膜片
圖一、抗霧膜片
 
■ 專利/技術資訊
專利組合名稱:透明防霧硬質塗層材料技術
專利標的:組合物/組成物
專利組合案件數:1案3件
專利/技術成熟度:實驗室階段
技術發展潛力:70%
國別分布:TW、US、CN
合作方式:專利讓與/ 授權、技術授權、 合作開發
 
■ 洽詢窗口
工研院 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