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臭組成及消臭方法
 

領域別:高值化學材料日期:2017/5/4
  • 字級

專利名稱 申請國別 狀態 專利證號 專利起期 專利迄期
消臭組成及消臭方法 台灣 獲證 I569820 20170211 20351230
中國大陸 審查中

主要技術特徵
本發明是一種消臭組成,是環保的組成配方。消臭組成包括一鹼性溶液、一單寧酸、一兒茶素及一安定劑。

功效特點與產業效益
除臭劑市場規模持續擴大,臭味有多種不同的來源。例如具有蛋腐敗臭味的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 H2S)、具有刺激性臭味的甲醛(Formaldehyde; HCHO),可能來自接著劑、建材、防腐劑等。臭味往往造成人的不適感,因此需要使用除臭劑消除造成異味的來源。使用化學原料的除臭劑對人體有不良影響,因此業界發展天然原料。舉例來說,天然材料單寧酸與兒茶素可分別消除硫化氫與甲醛臭味。然而,單寧酸與兒茶素容易互相縮合聚合反應,會喪失各自的除臭效果,無法長期穩定保存。因此目前市場沒有能同時消除硫化氫與甲醛臭味的天然除臭劑。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消臭組成及消臭方法。消臭組成可安定儲存,展現穩定的除臭功效,其組成包括一鹼性溶液、一單寧酸、一兒茶素及一安定劑,安定劑包括聚乙二醇。本消臭組成,是可穩定儲存之硫化氫與甲醛雙效型清除劑,能用以同時消除硫化氫及甲醛造成的臭味,且其使用天然植物萃取物質為材料,對人體無害,也對環境無不良影響,是環保的組成配方。

申請專利範圍
一種消臭組成,包括:一鹼性溶液、一單寧酸、一兒茶素及一安定劑,包括聚乙二醇、海藻糖、硫辛酸或上述之組合,其中該消臭組成的pH值是9~11,該兒茶素:該聚乙二醇的重量比是1:0.1~10。

工研院材化所技術豐富多元,歡迎業界挖寶與材化所智權加值推廣室(康靜怡 TEL:03-5916928、Email:kang@itri.org.tw)聯繫洽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