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2O3功率元件於電動車應用的發展(中)

 

刊登日期:2024/2/21
  • 字級

洪茂峰 / 成功大學電機系;洪肇蔚 / 中華電信高雄營運處
Ga2O3元件功率特性研發
2. 保護層材料與側向型元件的功率特性
2020 年 S. Sharma (4)等人參考了Yang的研究,再根據自家的經驗,他們發現文獻中Ga2O3 MOSFET的Vbr之所以都較理論值為低是因爲在元件的通道(Channel)外產生了外質性的電性崩潰,如 Air Arcing或保護層的早發性崩潰之故, 所以他們改以崩潰電場高達4.4 MV/cm,較常用的SiNx或SiO2等介電質都高的SU-8 Polymer作為側向型結構 Field Plated Ga2O3 MOSFET的保護層材料,期能抑制這些早發性的崩潰現象,他們的元件結構如圖三所示。 
 
   圖三、以 SU-8 Polymer 為保護層之Ga2O3 MOSFET
圖三、以 SU-8 Polymer 為保護層之Ga2O3 MOSFET
 
測試結果顯示,Sharma的MOSFET與沒有這種保護層機制的元件相較,因爲SU-8可耐較高的電場,使得在相同的Ground-Drain距離下(Lgd),前者顯著的提升了元件的Vbr電壓。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這保護層對元件的輸入與輸出 I-V 特性沒有任何不良的影響。Sharma 還發現此MOSFET元件在 Lgd= 40μm 時,其Vbr 電壓達到頗為優異的6.72 kV,估計其平均電場強度爲1.69 MV/cm。而且隨著 Lgd的增大,元件的Vbr也會呈現增加的趨勢。當Lgd增加至70μm時,Vbr甚至高達超乎預期的8.03 kV, 這個數據為已知文獻中側向型結構的WBG元件最佳的成果。惟Sharma另點出,當閘極長爲2μm,G-S間隔Lgs為 3μm時,MOSFET元件的Drain 峰值電流爲3 mA/mm,雖然較無SU-8保護的元件略有提升,但並未達到作者以往的經驗水準。探究其原因,發現原來此MOSFET的Ron為頗高的13 kΩmm,此一劣化的Ron降低了Power FOM ,使其僅得7.73 kW/cm2。 Sharma 推測這麼高的Ron可能是因在製作 Channel與 Access Region時,使用了RIE 與 O2 Plasma,這些高能量粒子撞擊元件使其遭到損傷,產生許多的缺陷,致使傳導的載子空乏之故。這個結論提醒研究人員,在致力消除Ga2O3 元件的外質性早發崩潰現象以提升Vbr時,勿忘製程的副作用也會波及Ga2O3元件整體的表現。 
 
4.  p-NiOx / n-β Ga2O3異質接面整流器
由元件物理的知識可知,要製作高PFOM的功率電子元件,需具備低摻雜濃度的漂移區域、高電子移動率、低Ron與可避免電流聚集的 Edge Termination結構。而最常被使用的則是 Unipolar 元件,如SBD或MOSFET等,其可以滿足高Vbr的需求,但如果又要求其擁有較低的 Ron 將是強其所難,因為若無少數載子之助將無以為功。惟β- Ga2O3的缺憾就是缺乏 p 型Dopant,難以製作p型的Ga2O3。這個困擾使研究人員轉向思考設計異質接面結構的可行性,而在眾多候選材料中,NiOx最受囑目,因為p-NiOx與n- Ga2O3異質接面的 Conduction Band Offset只有2.1 ev,較 Ga2O3 同質接面的Offset為小,故理論上可有效降低 Von ,另p-NiOx /n- Ga2O3 異質介面會產生傳導調變(Conductivity Modulation)的作用,使Ron降低,再者,習知p-n結構的陽極接觸區會有電場聚集(Field Crowding) 的現象,致使Vbr降低,但若採用異質接面結構這個困擾將很容易解決,只要在Metal Cathod外使用NiOx作一個Guard Ring或製作Field Plate結構,使周邊電場均勻化即可。另為了增大Vbr,並減少反向漏電流以降低Ron 等目的,調整漂移層的厚度與摻雜的濃度也很方便,更可以提升元件On-State的表現。以上諸多的優點均指出p-NiOx /n-Ga2O3異質接面結構(HJ)會是個理想的組合,很適合用以發展Ga2O3基的高功率元件。 
 
如是之故,近年來p-NiO/n-Ga2O3 異質結構在電力電子元件的研究中一直是個重要的議題,成果也頗為豐碩。研究結果普遍指出,p- NiO/ n- Ga2O3異質接面結構確能提高Vbr,並減少反向漏電流,使元件的 Ron降低。惟當Power元件應用於電動車系統時,由於操作空間有限與高頻使用的需要,將使Ga2O3功率元件相關的 Circuit Topologies 設計受到限制,而其又會影響輸出的功率,故元件的結構必得準確的製作以確保高頻輸出功率的穩定且最佳化。因此,研發可精確轉印(Transfer)元件圖樣(Pattern)的濕式或乾式製程就成為必要的議題了。
 
(1). NiOx / β- Ga2O3異質接面蝕刻技術
以KOH濕式蝕刻 Ga2O3的製程相關研究甚多,但對於NiOx / β- Ga2O3 異質接面蝕刻的探討並不多見。C-C Chiang等人於2023年243 ECS Meeting中報告了相關的研究。 他們配製了1 HNO3: 4 H2O 的溶液,探討其對異質接面選擇性蝕刻的能力。經量測NiOx的蝕刻率,他們發現:蝕刻NiOx所需的活化能為每一原子為1.8 ev,表示此溶液蝕刻NiO的過程應為Reaction-Limited,即HNO3會與NiOx反應,破壞NiOx的表面鍵結,使之解離。但此過程對Ga2O3似無影響,因為觀察 Ga2O3的表面發現幾無變化。圖四~圖五蝕刻率的量測也顯示此HNO3蝕刻液對Ga2O3的蝕刻率幾為0,幾乎不起作用。此HNO3蝕刻液對NiOx / β- Ga2O3 異質接面的選擇性似為無限大,而且蝕刻產物為Ga(OH)4 也證實了 HNO3對NiO的液態蝕刻是經由Hydroxide 的形成與溶解程序,顯然 NiOx與Ga2O3的濕式蝕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四、NiOx 與 Ga2O3 以1 HNO3:4 HCl蝕刻液進行蝕刻率研究
圖四、NiOx 與 Ga2O3 以1 HNO3:4 HCl蝕刻液進行蝕刻率研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