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銀奈米粒子之CNF,確認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

 

刊登日期:2022/8/25
  • 字級

日本Sugino Machine發表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添加銀奈米粒子開發而成的糊狀材料,經實證確認具有抗病毒、抗菌效果。由於新材料可高濃度固定銀奈米粒子,效果持續性高,可望與一般抗病毒、抗菌材料形成差異化。此外,將新材料製成分散液的話,將能以噴霧形態進一步擴大應用用途。
 
Sugino Machine利用旗下以纖維素、幾丁聚醣(Chitosan)製成的奈米纖維製品「BiNFi-s」,添加了奈米級銀粒子後製成新材料「BiNFi-s/銀奈米粒子」。將新材料予以稀釋製成的分散液進行貓杯狀病毒、大腸桿菌的效果檢證,確認對於貓杯狀病毒的抗病毒活性值達到4.4,大幅超越一般足夠抗病毒效果的數值(3.3)。另亦已確認將分散液接種於大腸桿菌3分鐘後,具有99%以上的菌數減少效果。
 
此外,Sugino Machine計畫活用「BiNFi-s/銀奈米粒子」可利用於噴霧的優點,預期將能適用於不織布、薄膜加工等用途。除了具有黏性,能輕易固定於纖維物質之外,並可望藉由3次元網絡構造,達到捕捉病毒或細菌之效果。另一方面,隨著消毒需求漸成常態,利用「BiNFi-s/銀奈米粒子」材料的分散體取代次氯酸鈉,將可減少因與酸性清洗劑混合而產生的有害氣體。

資料來源: https://www.sugino.com/soshiki/1/news22072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