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強化奈米積層薄膜在顯示器用途的應用提案

 

刊登日期:2021/10/14
  • 字級

日本TORAY公司將強化奈米積層薄膜製品「PICASUS」在顯示器用途的應用提案,除了訴求可做為裝飾薄膜,發揮優異的設計性之外,並可活用其能讓特定波長光線透過之帶通濾波(Bandpass)機能,擴大在畫面保護用途的採用。尤其是搭載OLED的智慧型手機日漸增加,希望能確實掌握紫外線耐性較差之OLED對於保護膜的需求。在以智慧型手機的內外側用途為對象,擴大「PICASUS」利用的同時,TORAY也將訴求「PICASUS」能消除顏色不均、點狀缺陷等機能性展開推廣。

「PICASUS」是由1,000層樹脂積層形成厚度約100μm的奈米積層薄膜,利用積層樹脂的折射率差異,可藉此展現金屬調性的外觀,並確實展現顏色上的設計需求,因此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背面的採用日漸擴大。此外,由於每一層能以奈米為單位予以調整,因此可讓製品具備自由反射光波長的機能。目前TORAY已備有阻隔藍光、讓藍光穿透、阻隔紫外線等具有各類帶通濾波機能的產品。

除了裝飾機能之外,TORAY積極推動「PICASUS」在畫面保護用途的應用提案,並將以能阻隔藍光的「「PICASUS BC」、「PICASUS UV」為主力商品,期藉此促進實現舒適的行動裝置使用體驗。

此外,「PICASUS UV」能發揮高度全光線透過與阻隔UV的機能性,適用於搭載OLED的智慧型手機畫面保護用途。經實驗確認,「PICASUS UV」與OLED貼合後,幾乎未出現顏色上的變化,證實具有保護效果。除了OLED顯示器之外,「PICASUS UV」亦可望適用於窗貼薄膜等用途。

另一項可讓藍光透過的製品「PICASUS DC」預期在顯示器指紋認證用途的需求將會持續擴大,可望適用於Mini LED背光擴散板用途,帶來抑制點狀缺陷形成的效果。TORAY希望訴求「PICASUS」系列製品在設計性、帶通濾波機能等各項特性,積極因應顯示器業界的多樣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