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解析「銀膠菊」基因組定序,促實現永續之輪胎原料製造

 

刊登日期:2021/2/26
  • 字級

普利司通(Bridgestone)於日前發表,成功地對可取得天然橡膠的「銀膠菊(Guayule)」完成了基因組定序(Genome Sequencing)的高精度解析。

「銀膠菊」是原產於美國西南部、墨西哥等乾燥地區的菊科灌木,且在植物組織中含有可與巴西橡膠樹(Hevea Brasiliensis)匹敵的天然橡膠成份,因此普利司通期將「銀膠菊」應用做為輪胎材料,而與以色列基因組大數據新創企業NRGene展開共同研究。今後將針對「銀膠菊」由來之橡膠的生產性、物性等進行改良,並計畫在2020年代達到輪胎材料實用化的目標。

天然橡膠一向是做為製造輪胎的原料,而生產天然橡膠的巴西橡膠樹產地則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但隨著病蟲害風險、栽培面積的擴大,促使熱帶雨林減少的疑慮也隨之衍生。因此普利司通希望透過「銀膠菊」由來之天然橡膠的實用化,實現供應來源的多樣化,並建構具有永續性之供應體制。

此外,普利司通透過與NRGene的共同研究,將基因資訊予以可視化,加深了對植物體中橡膠含有量等重要特徵之基因背景的理解,藉此將可望做為先進的品種改良技術,促進天然橡膠收穫量增加且具有高耐病性之育種研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bridgestone.co.jp/corporate/news/2021012001.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