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全固態電池之逆鈣鈦礦化合物

 

刊登日期:2021/3/3
  • 字級

日本精密陶瓷中心(JFCC)於日前發表,與京都大學、東北大學、東京工業大學共同成功地合成出高極化性(Polarizability)陰離子構成之逆鈣鈦礦化合物。新合成出的Li3HX與Na3HX沒有多數鈣鈦礦化合物具有的歪曲構造,其優異特性可望做為鹼離子電池之固體電解質用途。

研究團隊關注到帶有負電荷之氫化物(Hydride)具有高極化性,並藉由結合同樣具有高極化性的硫屬元素(硫黃、硒、碲),合成出具有逆鈣鈦礦型構造的新物質Li3HX與Na3HX,藉此高極化性的陰離子晶格中存在了鹼金屬離子,進而實現了離子傳導體的理想環境。此外,亦已確認新物質鹼離子傳導性,並透過實驗與理論計算,證明離子擴散的活性化能非常的低。

新開發的逆鈣鈦礦化合物不僅呈現了可望應用做為固體電解質的離子傳導性之外,由於是以軟性的陰離子構成,成形性佳,將可望形成緻密的電解質層。而此現象也意味新開發的化合物容易與鋰金屬或鈉金屬之類的電極活物質形成良好的界面,對於今後的材料開發將有所助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