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日本印刷以機能性薄膜開拓IoT相關市場並開發可形成微細配線、低反射率之產品

 

刊登日期:2019/7/16
  • 字級

大日本印刷將強化機能性薄膜在物聯網(IoT)用途上的應用推廣,近來透過奈米壓印(Nanoimprint)技術,成功地在薄膜上形成了1μm寬的微細銅配線,期能利用薄膜製品的透明性,將畫面空間的機能性予以活用。目前已確認不會降低薄膜的辨識性能,彎折也不會造成銅配線的斷裂,且符合低傳輸損失等電氣特性方面的條件,將可望應用於5G通訊的天線用途。另外以其他薄膜貼附在上面的話,則可確保其耐候性能。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並可望廣泛應用至基地台、車載機器等用途上。

另一方面,針對觸控面板機器操作的普及,大日本印刷也開發了同時具有耐擦傷性與低反射性的新款反射防止薄膜。新產品塗佈了新開發的UV硬化型塗層,並調整了一部份的濕式塗佈製程,進而通過了1500 g、來回10次的鋼絲絨刷耐刮測試,且實現了反射率0.3%的產品表現。既有產品的耐擦傷性是700 g,反射率則是1.0%。新款薄膜對鹼性液體、防曬乳等尚具有優異的耐藥品性,在成本上也有所降低。

此外,大日本印刷在新反射防止薄膜最表面的低反射層賦予其帶電防止機能,表面電阻值為109左右,除了可適用於電視、電子看板等顯示器用途之外,亦將可望應用於具有觸控機能的汽車導航系統。大日本計畫在2020年開始發售新反射防止薄膜產品,預計2022年達到年銷售20億日圓的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