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化學開發出兼具透明及耐熱特性的聚醯亞胺樹脂

 

刊登日期:2010/6/18
  • 字級

三井化學開發出兼具透明性及耐熱特性的聚醯亞胺樹脂,預期可應用於電子電路的絕緣體及航太領域等。聚醯亞胺樹脂一般多為黃色系及褐色系,該公司利用獨家技術控制分子結構,成功地使聚醯亞胺具備與PC樹脂相同的透明性。目前已開始進行樣品供貨,除了絕緣體領域的應用之外,還可進而推廣至著色耐熱接著劑及塗佈材料等用途。

原料係採用聚醯胺酸與鹼性物質的分子結構,再搭配獨家的控制技術,成功地開發出具透明性的聚醯亞胺樹脂。該款新聚醯亞胺樹脂之全光線穿透率達87~90%,幾乎與PC樹脂90%相當,透明的聚醯亞胺樹脂還可進行著色。藉著上述的材料特性,可擴大應用於對絕緣性及耐熱性有高度要求的航太材料領域。耐熱溫度為260~290℃,用於汽車的引擎零件,可達到與尼龍樹脂同等的耐熱性能。聚醯亞胺樹脂在加工為薄膜狀之後,可作為電子電路的絕緣體。再加上其具有高耐熱性及高強度,於航太材料的需求也逐漸提高。

三井化學於觸媒技術領域受到很高的評價,於高機能聚乙烯及聚丙烯也是其研發的強項。該公司將研發觸角拓及至次世代汽車材料及機能性薄膜等領域,預計在2~3年內開始販售,並期望在2013年之前於該領域的販售金額可達到300億日幣的營業規模。


資料來源: 日刊工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