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性生物可吸收性聚酯材料發展與醫學應用

 

刊登日期:2009/11/5
  • 字級

生醫材料(Biomaterials)過去於醫學上的應用已經超過四十年以上,其中生物可吸收性聚酯高分子(Bioresorbable Polyester)材料的發展,改變了治療概念、醫療技術與產業發展。其中,生物可吸收性聚合物之降解週期與機械性質特性將是影響應用廣泛程度的關鍵,至今仍有許多技術待克服與發展。

聚酯類材料種類眾多,舉例來說:聚己內酯(Poly-ε-caprolactone; PCL)降解時間長達三年以上,但由於其降解時間過長,限制其在醫學上的許多應用;另外,聚酯類材料中有些剛性(Stiffiness)過高,限制了於體內軟組織(Soft Tissue)的應用。有鑑於此,工研院發展新一代分解性聚酯材料技術『改質聚酯材料(modified-Polyester;mPES)』,透過工研院材化所專利技術進行分子調整與改質,提供各類分解性聚酯高分子材料具有更優異的降解性質調整能力,以及機械性質的調整與性能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