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I 的MSC技術耐磨耗性提高5倍

 

刊登日期:2009/8/6
  • 字級

IHI利用放電加工在金屬表面形成被膜的技術(MSC)已經實用化,並開始為飛機噴射引擎所採用。依材料的不同,與習用的焊接加工比較,耐磨耗性約提高5倍。與手工作業多的焊接比較,作業工期與成本也可以壓縮至1/3。由於僅需裝設機器即可加工;與既有製造生產線的組裝也很簡單,所以也將技術外賣。

MSC ( Micro Spark Coating )係IHI與三菱電機於2003年共同開發的基本技術。首先,將做成被膜的金屬或陶瓷粉末加以固化,以製做電極。在絕緣油中,將引擎零件等的母材與電極間控制在幾微米的距離,進行放電。如此一來,電極材料即行溶解,並移動至母材。電極材料與母材的接合部分,即變成重疊起來的合金。

實驗顯示,在美國GE公司的飛機用噴射引擎渦輪葉片上,形成鎳合金等的被膜。在取得GE的技術認證下,搭載至實際的飛機,已經證實幾乎沒有金屬磨耗發生。

傳統的焊接加工,由於母材會因熱而變形,需要熟練技術者以100萬分之一公分單位的精度再加工;而MSC只需透過設備的管理,即可進行同樣的加工。被膜不易剝離、500度下的磨耗量可以控制在焊接的1/5以下。該公司已經在相馬事業所投入約1億日圓,引進5台MSC設備,以供量產用途之用。


圖說:MSC之原理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