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不景氣直接衝擊數位產品材料

 

刊登日期:2009/2/26
  • 字級

受到景氣急遽惡化的影響,數位家電以及半導體用材料與產品的需求大幅下滑,液晶用玻璃出貨量大幅減少,半導體封裝材連高機能型也呈現低迷,家電等的最終產品也看不到市場回復的蛛絲馬跡,全球面臨前所未見的需求緊縮。
 
旭硝子公司在日本與台灣、韓國的部分工廠,以提前歲修或延後重新啟動來調整產量,維持配合出貨生產的勞動狀況。其在韓國龜尾市投入150億日圓,預計今春啟用的液晶面板用玻璃基板廠是否如期啟用,成為今後之焦點。

日本電氣硝子公司其滋賀縣二處工廠,2008年12月液晶用玻璃基板產能合計減產4-5成,2009年第一季的銷售量也比去年同期減少3成,售價跌超1成。

住友化學公司2008年第四季,偏光板廠的稼動率僅為產能的一半,其愛媛廠與台灣、韓國三工廠合計年產能達7100萬平方米,由於面板業者的減產,11月起需求驟降。

宇部興產公司2008年第四季,薄型面板用聚亞醯胺膜(Polyimide Film)工廠的稼動率也僅是產能的一半。日本Zeon公司原預計2009年第一季下期光學材料的銷售額可以比上期倍增;但如今觀之,也僅是持平或略增而已。雖然獲得台灣大型電視相位差膜的新訂單,但因市場整體縮小,銷售很難成長。

電路基板方面,住友Backlight公司的電路基板,不管是可彎曲的可撓型或堅硬的硬質型均直接受影響,所有用途的封裝材也缺乏訂單。

日本化藥公司半導體封裝材使用的環氧樹脂也減產,其厚狹廠2008年第四季的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5成,耐熱性低的泛用型與不含氟化物的高機能型的出貨均下滑。

凸版印刷與大日本印刷二大公司之半導體製造用光罩(Photo Mask) 約佔有全球五成的市場,如今也面臨嚴峻的考驗。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