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水銀,發光效率可達到兩倍的紫外線光源

 

刊登日期:2008/7/21
  • 字級

日本神戶大學的研發團隊及產業用燈管製造商YUMEX,共同開發出不使用水銀材料,且發光效率提高兩倍的紫外線光源。係使用獨家開發的成膜技術,以釓(Gadolinium)代替水銀,並在廢棄後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可應用在次世代半導體的曝光用光源、殺菌用、過敏性疾病等的治療用光源。

新開發的為波長約312nm可發出短深紫外線的光源。發光效率每安培1mW,為以往產品的兩倍。所試作的機器為可置於掌心的尺寸,從直徑一公分的孔中發出紫外線。提到紫外線光源,一般多使用於水銀燈具中,但廢棄時會排出水銀,對環境帶來污染。水銀在歐洲屬於管制物品,因此大家莫不致力開發不使用水銀的光源。研發團隊使用獨創的薄膜技術,在氮化鋁中添加10%的釓取代水銀。因以往的水銀燈具,會釋出不必要的波長,所以需使用Filter使只釋放出紫外線作為光源,其實這樣只利用了其中所發射出的1/%光而已。研發團隊於是在材料的組成下功夫,雖只發出波長311~312nm的光,但卻達到了比以往高兩倍的整體發光效率。除了發光部位面積變寬之外,還進而改良為曝光用的1W光源,期望可在兩年內達到產品化的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整理
分享